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与东盟国家再建人才小高地 桂港合作备受期待
2015-09-21 09:59: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8日讯(记者 苏琳)9月18日上午,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开幕,“广西教育综合改革——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广西教育”活动也在这里开启了第一站的行程。

  在开幕式现场,各国高校代表搭起了“花式展台”,“秀”出本国多姿多彩的民族技艺和现代生产工艺操作过程,还有高、尖、新的学生技能展和实训教学装备展,让人大涨“姿势”。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2年和2013年,两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借助这一平台,广西和东盟10国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中国教育部、外交部已经在广西设立了5个东盟人才培训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专门为东盟国家留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广西与东盟国家双向留学生达到1.2万人,东盟在华留学生五分之一在广西就读,广西高校与东盟各国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而在今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磅实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全面推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迅猛发展,产业转型急速升级,人才需求日益旺盛。发展职业教育,一跃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不少企业和高校已经在合作中受益。如2015年,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与印尼西爪哇省教育厅达成合作意向,开启了政、校、企三方联合培养学生新模式,共建“中印汽车学院”, 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将“柳州制造”“柳州技艺”推向世界。

  在今年的职业教育联展上,备受关注的要数香港职业训练局和广西教育厅合作共建的“桂港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该中心将引进香港及发达国家职业教育优质课程资源,提升广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及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合作交流的能力。

  采访团通过此行程,了解到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深入合作和交流,也深入理解了“合作培养人才,助推‘一带一路’”的论坛主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