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教育发展大数据:2368所新增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2015-12-31 09:32: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核心提示

  “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大通铺”……这些概括性的字词,透露出人民群众对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呼声。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5周年,也是全区提出实施教育振兴八大工程和“双千计划”的第二年。近年来,“上学”是否仍旧成为难题?我们身边的教育事业,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12月29日,在广西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数据或许能进行印证。

  幼儿园

  入园难有所缓解

  两年增2368所新园

  “公办少、民办弱”,“城市挤、农村缺”,“师资缺、管理弱”……以往,学前教育曾是我区基础教育发展的一块“短板”。2014年1月,全区教育发展大会上提出实施学前教育发展突破工程,至今已经两年。如今,“入园难”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呢?

  “两年来,‘入园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入优质园难’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介绍说,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广西启动和实施了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第二期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成绩单

  2015年全区幼儿园共有10397所,比2013年增加2368所;在园幼儿达205万人,比2013年增加8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预计达74.7%,比2013年增加8.7个百分点。

  2014-2015年广西下达学前教育建设资金22亿,支持全区新建迁建幼儿园546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0万人;同时,广西还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目前已认定和扶持3000多所多元普惠幼儿园,惠及幼儿60万名。

  小学初中

  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

  公校100%就近入学

  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前家长对学校的“大班额”“大通铺”现象颇有顾虑。教室拥挤,宿舍也拥挤,这种现象是否有所改观?

  据秦斌介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曾就这个问题提出,要用6年时间消除“大班额”、“大通铺”现象。目前,广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3%。

  成绩单

  2015年,广西共投入资金70亿元,建设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730所,新建校舍面积250.9万平方米。其中,投入30.23亿元,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约1800所,建设学生宿舍450栋,建设面积达59.5万平方米。2015年全区100%的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实现划片就近入学。

  高中阶段

  实现基本普及高中

  促进普职协调发展

  广西在2014年全区教育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为了与全国同步达到2020年全面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广西下一步打算如何推进?目前,广西高中教育普及情况又是如何?

  广西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介绍,未来,广西将坚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并重”,促进普职协调发展。在重点工作上,广西还将统筹资金,集中力量新建一批城区普通高中,改造一批薄弱高中,推进县级中专达标建设;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共同发展。

  成绩单

  2015年,全区共有高中阶段教育的学校773所,全日制在校生143万人,每10万人口高中阶段在校生3600人。201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3%,比2010年增加了17.3个百分点,实现了“基本普及高中阶段”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