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提速民族教育发展 少数民族考生上大学机会多
2016-04-27 12:14: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提速民族教育发展
  今起5年内更多高校预科和民族班逐年扩招
  考生上大学机会更多
  核心提示
  4月22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召开自治区民族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4个文件,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广西的民族教育都将得到提速。
  政策给力
  少数民族考生
  上大学机会将更多
  近日,广西教育厅、民委、财政厅、编办等四部门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据悉,目前广西共有28所高校招录少数民族预科生。计划从2016年起增加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如此,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的高校就达到了30所。
  广西的少数民族预科包括免费预科生和普通预科生两种招生形式,重点面向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同时面向其他散居地区的少数民族招生。根据招生政策,预科的最低分数线可降至线下数十分录取,因此对高考分数不高的少数民族考生来说,读预科也是一种选择。预科进行一年学习后,可转入本科学习。
  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广西的民族预科招生按20%递增, 2015年自治区预科生招生3580人。根据《规划》,从2016年起,预科招生人数每年按8%左右的比例递增,到2020年广西民族预科招生规模达到5000人。并积极探索艺术、体育院校及其他院校相关专业招收民族预科生形式,力争区内公办、民办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均招收民族预科生。
  除了少数民族预科招生,发展民族班教育也是《规划》的重要内容。目前广西高等学校民族班只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原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在校生为450人,数量较少。从2016年起,每年高校民族班招生1250人,到2020年,高校民族班在校学生达5000人以上。
  地方重视
  南宁青秀等城区
  将办壮汉双语学校
  近日,广西教育厅、民委、财政厅、人社厅、编办、民语委等六部门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汉双语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自治区实施壮汉双语教育的中小学校达到300所以上,在校学生达到15万人以上。”
  壮汉双语学校布局要求壮语北部方言区的青秀、兴宁、横县、宾阳、马山、田阳等县(市、区)要达到7所以上,柳江、柳城等县(市、区)要达到4所以上,融水、三江、永福等县(市、区)要达到1所以上。
  壮语南部方言区的上思、钦北等县(市、区)也有相应要求。
  学生受益
  普高民族班学生
  全部获国家助学金
  据悉,中小学寄宿制民族班创办于1980年,自治区举办自治区寄宿制民族班在校生达44255人。各市县根据当地实际也举办有市、县级中小学寄宿制民族班。
  此次广西教育厅、民委、财政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广西中小学民族班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中小学寄宿制民族班更名为中小学民族班,具体目标是,“十三五”期间,新增普通高中民族班学生5460人,到2020年自治区普通高中民族班学生总数达到25000人以上;新增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班学生30000人,到2020年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班学生总数达到55000人以上。更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远地区的农村少数民族学生将受益。
  资助方面,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班学生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待遇,普通高中民族班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政策覆盖范围,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记者 关海芳 通讯员 宋潇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5-08-18 08:49
教育部 2015-03-31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