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创新创业与数字经济峰会暨2019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校组)决赛在广西柳州举行
2019-06-20 13:1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文旅融合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打造文旅城市是柳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

  “做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推动工业互联网走向前沿,助力柳州数字经济发展!”
  “抢抓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智能服务水平,让柳州在广西经济建设中勇立潮头!”
  “基于优势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柳州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6月18日,在2019创新创业与数字经济峰会专家圆桌论坛现场,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广西柳州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解囊献策。

  6月18日,由柳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西科技大学主办,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承办,启迪(柳州)数字教育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创新创业与数字经济峰会暨2019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校组)决赛在广西柳州举行。来自政府、智库、产业界、学术界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及19所高校的80支团队和近200名参会代表齐聚柳州,聚焦数字时代的数字教育和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共同见证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校组)决赛中涌现出的创新创业成果。
  凝智慧谋共识,峰会盛大开幕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创新、突破、合作、共赢”,以“大赛+论坛+展览”三位一体的形式呈现,通过比赛促学促创,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促进成果转化;通过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生态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广开思路;通过展览打造柳州市近三年双创工作成果展示平台,突出展示数字教育成果。
  18日上午9时,峰会盛大开幕。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秦小云,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冉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启迪数字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杨晓东,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校长助理、启迪数字教育首席科学家武斌,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启迪数字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邢春晓,柳州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赵建华,工信部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副主任戴茗,柳州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原柳州市文化局局长刘沛盛,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洪进兴,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启迪川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余磊,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柏先,清华大学柳州校友会会长黄宝临,启迪川海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小毅,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执行院长洪振挺,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党委书记黄劲等出席峰会。

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秦小云致辞
  “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本次峰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背景下,为加快广西柳州数字经济建设,激发柳州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推动数字教育发展,促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一次盛会!”秦小云副校长代表广西科技大学出席并作讲话,对莅临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对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满期待。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人才需求也大幅提升,数字人才成为影响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因素。冉冉总裁在致辞中表示,启迪数字集团在“未来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交通、移动安全、无线传输、数字医疗”等领域已形成核心数字能力,集团与广西科技大学共建的全国第一家数字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在探索创新数字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汇集高校、产业、市场资源,打造产教综合体,不断探教育改革新路径,为孵化数字人才、融合数字产城、加速数字中国战略发展不断焕发活力。期待本次峰会通过对人才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探讨能有效汇聚多方资源培养更多高水平数字人才。
  随后,秦小云、冉冉、杨晓东、武斌、邢春晓、洪进兴、雷柏先、洪振挺共同启动峰会,掀开广西数字教育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扉页。
  高峰论坛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产教融合聚力数字人才培养
  本次峰会论坛共由揭牌仪式、主旨报告、专家圆桌三部分组成。
  启动仪式后,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协同育人平台项目揭牌进行,“启迪商学院柳州教学中心”、“启迪-数字展示技术联合实验室”、“启迪数字学院科教培训中心”、“启迪数字学院-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启迪数字学院-北京启迪区块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数字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启迪-中航讯联合实验室”、“启迪数字学院-启迪川海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共7个协同育人平台项目的揭牌,标志着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产教融合培养数字创新人才的深度合作迈向新的征程。

  “区块链有望带领我们从个人信任、制度信任进入到机器信任时代!区块链有望带领人类从契约社会过渡到智能合约的社会……”邢春晓分享的“区块链驱动的数字经济研发与应用”报告,带大家感受区块链及区块链数字经济发展最新风向。他围绕清华的基础研究、区块链最新进展、区块链数字经济的研发、区块链数学经济的应用做主要讲解。通过分析清华大学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中心案例传递出区块链发展的前沿动向;他认为:“数据和知识驱动的深度融合将构建起新的智能技术!”,通过阐述区块链研发的使命和目标,强调区块链研发的必要性;关于区块链数字经济应用提出的四点建议更是引发参会人员思考。
  武斌围绕“数字时代的数字教育”展开分享,他认为,数字时代下,产业更加细致对专业的技能需求,个体拥有短期动荡的职业生涯,强调数字时代接受数字教育、从事数字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加拿大数字教育,深入剖析产业内部现状,得出“数字时代的数字教育目标是面向就业能力的培养”的结论,并提出一个成熟和成功的教育体系应该是“4年的在校时间和2年的工作经验”。他的分享点燃了大家探索数字时代数字教育创新发展道路的热情。
  杨晓东做题为“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分享,他从信息时代特征入手,结合数字经济内涵及发展现状,分析数字经济的增长模式和发展条件。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存在是发展的必然结果,数字经济本质在于信息化,数字经济超越了信息产业的范围,数字技术飞速进步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开辟经济增长新空间,塑造整个经济新形态是大势所趋;他从“新时代发展、信息革命带来的大机遇、动能正在释放、中国战略选择”四个方面分析,分享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是引领一系列国家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分享经济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最大亮点”等一系列观点,让大家深受启发。
  建设数字广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广西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广西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发展数字经济,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对于广西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有重大意义。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着“数字经济赋能地方产业转型”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戴茗围绕创新创业大赛对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以及资本、产业、互联网三者的关系展开探讨,她认为,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类似的比赛对激发双创活力,促进传统企业升级作用重大;她还基于“产业互联网”变革和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谈到投资进化的观点。
  杨晓东谈到,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谈到数字文化产业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数据化的支持和服务为着力点,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积极打造数字跨界互联网的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推动数字信息化和数字经济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他还提倡加强创新创意,促进文化创意跨界融合和创新人才培养。

  “对传统产业要发挥大数据优势,实现从‘智能制造’到‘制造智能’的转型发展,增强产业新功能服务,推动实现产业升级!”洪进兴分享了利用大数据发展推动柳州产业升级的方法,强调数据存储、产业链应用在产业升级中发挥的作用。
  武斌通过分析加拿大的教育创新是如何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的案例,强调教育服务当地、适应产业、区域发展需求的重要性以及产业与学校的良性互动带来的发展优势。对此,洪振挺院长表示,启迪数字学院自创办以来,就以培养数字人才,服务广西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出更多符合本地数字经济建设的高素质人才,学院首批应届毕业生已经开始投入到产业和地方建设的服务中。
  雷柏先分享了广西大数据公司的实践案例,表达出未来大数据技术发展和新时代对大数据人才培育的期待,他基于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七大目标,分享了在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平台搭建、技术研发、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规划,强调要整合大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产业链,赋能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新动能;他还分析了柳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面临的三个困难:对大数据认识度不统一、大数据发展安全隐患、大数据应用人才缺乏。
  最后,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对柳州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出了宝贵建议。
  深耕创新创业,聚力双创人才培养
  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是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通信学会、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级赛事,自2015年11月成功举办首届赛事以来,累累硕果。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橙色云杯”西南赛区(高校组)决赛由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组委会主办,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大赛汇集了53所高校的362个项目,通过层层筛选,来自19所高校的80支团队过关斩将,入围决赛。
  17日下午,四川、广西、重庆三个省的80支参赛队伍230多位师生先后抵达启迪数字学院报到,他们个个胸有成竹,蓄势待发。在随后召开的赛事说明会上,他们认真聆听,毫无懈怠。当天晚上,大赛评审专家预备会召开会议,再次统一评审标准,确保大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18日上午8时,大赛分为三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时钟敲响,参赛选手们自信昂扬、酣畅淋漓地向评委展示项目成果。评委重点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商业模式、团队管理、项目展示以及现场答辩做考评。
  比赛现场,选手们个个都使出浑身解数,一次次掀起竞赛高潮,“基于深度学习的果蔬价格自动打码机”、“基于ZigBee的智能窗控制系统”、“基于大数据计算与融媒体的短视频+直播”等项目的出现引发评委们的热烈探讨。这些项目都紧扣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极具创新创意。
  “始于创新,重在可行。”评审们纷纷表示,全国移动互联大赛更重视项目的创新和后续的落地,评分标准中这两项的比重较高。各赛场比赛刚落下帷幕,项目评审会随即召开,评委讨论根据大赛评审标准进行决议,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1个,优秀奖若干,优秀组织奖若干。

  下午4时,2019创新创业与数字经济峰会闭幕暨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校组)决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党委书记黄劲代表秦小云副校长感谢各位领导、专家评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感谢国家工信部,西南赛区组委会,柳州市团委、科技局、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城中区人民政府对大赛的关心支持,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对参赛选手点赞。他表示,本次大赛中涌现出的大批成果,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回顾整段赛程,我们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大赛落幕,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永远在路上,期待大家共同携手继续发展创新创业,创设数字教育发展的新态势。
  西南赛区专家评审组组长、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正飞代表评审组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并表示12位来自工信部、投资届、产业界和双创教育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的决赛专家评审组按照评审办法和程序,坚持客观、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从多个纬度对全部参赛项目进行评审,根据各专家小组评分情况,经大赛全体评审专家集体审议,最终一致通过评审结果。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靳磊,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洪进兴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果蔬价格自动打码机”等9个项目的参赛队伍颁发了一等奖;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德军、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潘波涛为“智享”等15个项目的参赛队伍颁发二等奖;柳州市城中区科技局局长贺耀军、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青年发展部部长潘丽桃为“3D建模遥感建设工程”等21个项目的参赛队伍颁发三等奖;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执行院长洪振挺,校团委书记文家燕为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等10个团体颁发优秀组织奖;“无人共享实验室”等28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全国移动互联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戴茗为启迪数字学院颁发“杰出贡献奖”。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与硬件技术等较为先进的技术,没有深度学习很难操作,在学院创造的实践环境下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深入学习,慢慢掌握了这些技术,并对项目反复优化,最终才完成了!”来自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的廖海波同学谈到,当他看见超市里面还在采用传统的人工价格打码方式,便产生了这些事完全可以交给机械来完成的想法,于是获得比赛一等奖的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果蔬价格自动打码机”项目孕育而出。
  “创新如果不与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将是无本之木,无法持续。”工信部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戴茗在闭幕典礼致辞中谈到,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今年是第一次在广西举办,承办单位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是中国第一家以数字人才教育为核心的数字学院,在短短两年内推进了中国数字化教育新模式,而本次决赛的所在地柳州,也正在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与大赛所倡导的创新与产业对接有很好的共识;希望通过大赛促进创新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期待更多柳州的优质项目在产业平台、资本平台上呈现,更期待优秀项目在产业端创造价值,在投资端形成对接。
  启迪数字学院执行院长洪振挺对给予本次峰会大力支持的各位专家学者、各界人士表示诚挚谢意,对获奖团队表示衷心祝贺。他谈到,启迪数字学院肩负“培养数字人才、服务数字中国”的使命,在数字创新人才培养、数字教育创新服务、数字产业培育的探索成效初显;总结了峰会及大赛对加速柳州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启迪数字学院将一如既往,发挥产教融合下的各方优势,深耕创新创业,积极培育具有迭代能力和跨界能力的高质量数字人才,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教育强音来袭 成果展示备受关注
  本次峰会展览设置在广西科技大学科教楼11楼,近70块展板突出展示了数字教育成果,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参赛选手们也慕名前来感受数字教育迸发的巨大活力。在展览现场,启迪数字学院继今年五月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后,围绕创新创业与数字经济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等多个维度,总结提炼了学院在数字创新人才培养、数字教育创新服务、数字产业培育、科研教改、教学模式创新、创新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学科专业发展、科技园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突出成果,分享了自办学以来在推动创新创业与数字经济发展上的创新成果和应用案例,突出展示了学院近三年的数字教育成果,再次传递出数字教育的前沿声音!

  此次峰会搭建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促进了互动交流,凝聚了发展共识,为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大数据人才培育提出了前瞻性思路,在推动信息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建设等方面探索了新路子,激励和动员了各行业人士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积极投身到数字广西建设中,对加速柳州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讯员 :文/唐小凤 全媒体中心/林嘉欣 李华福 童子义 李燚鹏 廖惠玲
  图/李桦 唐小凤 全媒体中心/秦君鹏 赵书林 黄成艳 李华福 任泉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