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第43期中青一班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促四炼
2020-09-25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9月23日下午,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第43期中青一班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四炼(练)”读书分享会活动。旨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走前列、干在先、作表率。
  读书分享会上,学员们联系实际工作纷纷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创新理论。
读书分享会现场
  来自《当代广西》的学员朱金莉认为,人民至上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实践最深沉的底色和份量。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论述中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这些论述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总书记人民情怀的底色。“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实践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在总书记的论述中找到了时代的答案。
  来自钟山县的学员陈书莹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中青班学员,应该通过“四炼(练)”践行政治担当。一是牢记政治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二是敢于担当才能直面挑战解决难题;三是勇于担当才能履职尽责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三年多的工作经历告诉我们,担当是具体的、务实的,要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上。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干实事,以责之所在、担当有我的境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自广西林业系统的学员施福军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在工作中始终充满人民情怀,才能做到“无我”的状态。只有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主线,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民群众中倡导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中践行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共享青山绿水,“以人民为中心”是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航向。
  来自来宾交通运输局的学员韦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可见,习近平总书记这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永远激励我们,值得我们学习。当前,党员干部群体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工作有热情、有朝气、思维敏捷、有开拓进取精神,但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些干部与群众打交道不会说群众的话,讲话也不够接地气;一些干部工作中深入群众少,不会做群众思想工作,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都要靠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修炼修正。
  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李广义教授应邀参加分享会并作点评。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员们要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入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对学员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起“整体学,系统学”;二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一起学,加深学”;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广西实际学,做到知信行合一;四要结合如何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重点学。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的一字一句所蕴含的精神实质要义和强烈使命担当中接受思想的洗礼、汲取真理的力量;要在党校的“大熔炉”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马秀明,北部湾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第43期中青一班学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