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防疫不松,关爱不减!桂电暖心守护留校过年学子
2021-02-04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受疫情影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今年有60名学生无法返乡,就地在校过年,学校采取了系列安全、暖心举措,让留校学子的寒假生活丰富多彩,更让他们的家长放心。
  为留校学子营造“家”的氛围
  住宿安排、餐饮安排、图书馆开放时间、体育馆开放场所……放假前,学校召集留校学生面对面一一讲解,对日常学习生活中随时可能遇到的问题说得明明白白。
  电子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何润峰来自河北石家庄,受疫情影响,他也选择留校过年。“当接过校领导递上的面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暖心包’时,听到老师的关心话语时,心里顿觉有一股暖流淌过,留校学子虽然不多,但食堂、图书馆等场所还是正常开放。长大以来,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还好在学校里什么都不缺。昨天晚上和爸妈视频时,我告诉他们,我在学校一切都好,不用担心我。”
  “留校期间,公寓阿姨和老师才每天都会到寝室帮我们测量体温,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每天想吃什么。公寓科刘凯老师恰好也是河北的,他知道我们想念家乡菜,前几天还特意和宿舍管理阿姨曾艳红,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一桌河北菜。让我们尝到家的味道。虽然暂时不能回家,但是在学校我感到很温暖,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延光说道。
  举办系列暖心活动,让学生开心留校
  受疫情影响,除了河北籍10名留校学生回不了家,还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津巴布韦、越南、孟加拉等国的50名留学生回不了家,为了让身在他乡、身在异国的学生感到不孤单,学校“煞费苦心”的举办了系列活动,加强中外学生的交流。据了解,学校组织开展了舞龙舞狮学习、剪纸、写对联等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系列活动,还有科技文化成果展活动、相思湖健步走以及各项球类友谊赛等活动。
  来自津巴布韦留学生龙力,也因此爱上了舞狮舞龙表演。“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老师教我们舞龙舞狮,刚开始觉得很累,后来慢慢练习,发现很有意思,学会了舞龙舞狮,我很开心。”
  “每天和几个外国学生打球,我的英语口语也飙升了,现在不胆怯和外国朋友交流了,更有趣的是,发现有个‘临时舍友’竟然和我住同一个小区,还有个留校学生是我的中学校友,太有缘分了”,留校学生、信息与通信学院2018级学生李烁开心说道。
  河北籍留校学子组建“临时班级”
  除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后勤保障到位外,学校还组建了寒假留校生“临时班级”,将河北籍留校学子编成临时班级。配备了临时班主任。
  7时起床自习,8时吃早餐,上午去图书馆看书,下午去实验室做实验,傍晚和同学们去打打球,锻炼身体,晚上在宿舍看看电影……根据班级的学习安排表和作息时间表,留校期间,商学院2018级学生闫一诺把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过得非常充实。
  和闫一诺一样,其他留校学子也纷纷利用学校的环境和资源,把握时间,给自己“充电”。许多留校学生今年大三,都在准备考研。他们计划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复习,过一个踏踏实实的“加油年”。
  “同学们在寒假期间潜心学习读书、交流提升、健康身心,这样挺好的。此外,我们还专门建立了留校学子家长群,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留校情况。请家长们放心,寒假期间,我们将持续为留校学子提供坚实的保障和贴心的服务。”学校公寓科老师、留校学生“临时班主任”刘凯说。
  除夕当天,学校将免费提供“过年大餐”。校领导还将陪留校学子一起吃年夜饭,共同度过特殊时期的春节,让留校学子在爱与陪伴中收获一段充满温情、难忘又有意义的寒假时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胡小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