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党建为抓手,提升青年学生写作能力——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工作纪实
2021-02-18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1月,教育部思政司公布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结果。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两年建设周期内,如期完成创建培育目标任务,成为全国551个通过验收的党支部之一。
高擎红色党旗,坚持党建育人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写作班党支部)的党员主要来自文学院各年级写作班,现有党员17人,是一个以写作为特色的学生党支部。
  自201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该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指导和直接领导下,始终高擎党的旗帜,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以立德树人作为育人根本,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支部党员写作专业学习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思想教育、榜样引领等方式,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写作日记活动、写作经验分享会等形式,积极参与各类写作项目、文学大赛,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党员的写作能力,取得显著成绩。
  两年来,该支部党员先后在《作家》《星星》《红豆》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在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等各级文学赛事中荣获奖项50余人次。支部工作案例入选《新时代民族院校德育创新发展成果——广西民族大学“三全育人”工作案例》,已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大学生活中,让我最难忘的是参与撰写《小平的田东足迹》的日子。我的家乡在四川广安,与邓小平是老乡,没想到会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八桂大地‘相遇’。我更没想到,自己能够有机会跟着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一起下乡调研,一起寻找邓小平在田东的足迹,共同完成了十几万字的写作任务。”写作班党支部胡月同学十分激动地说。
探索“党建+”模式,培育写作新青年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吴先源在2013年至2020年期间担任写作班党支部书记,他表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重党务,轻学习”的难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带领支部学生党员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探索出了“党建+”工作新模式。
  “写作班党支部是一个特殊的支部,支部学生有良好的写作基础。在党建工作中,党建和业务要两手抓,既要落实党员思想教育,也要充分挖掘学生党员的写作潜力,让党支部成为提升学生思想境界的大熔炉,也成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刚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吴先源就明确了支部的发展方向。
  他还鼓励支部党员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主动到学生会、文学社团等组织担任学生干部,为学校师生服务。在学校的相思湖诗群、创意写作中心、相思湖文学社、翰墨相思书法社等文艺团体,都活跃着写作班支部党员的身影。作为这些团体的学生骨干,他们积极策划诗歌朗诵会、文学比赛、书法比赛,参加话剧演出、微电影拍摄等活动,在各类文艺活动中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组织能力,培育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也带动了一大批同学成长进步。
  “文学对人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它既能提升自我的精神品格,也能感染他人。读书写作,培养的是我们的人文情怀;服务师生,培养的是我们的担当精神。尽管已经毕业了,但我仍然为自己曾经是写作班党支部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写作班党支部2017届毕业生、广西作协干事李富庭说。
勇担使命责任,发挥样板作用
  在写作班党支部,几乎人人爱写作、人人会写作,可谓是卧虎藏龙。这里有精通新闻写作的“记者”,有擅长公文写作的“秘书”,还有潜心文学创作的“作家”。
  被评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后,写作班党支部自立新标杆、自设新目标,将集体荣誉转化为实践动力,在抓好党支部日常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创优争星”工程,积极为学院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2019年6月,写作班党支部创造性实践文学院“两报到两服务”工作方式,即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到结对共建学生党支部报到,教工党员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生就业创业,与文学院本科学生第三党支部(师资班)签订共建协议,将“两报到两服务”帮扶精神传递到学生党支部之间。
  结对一年多以来,两个支部通过主题教育实践、学习分享会、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党支部共建合作,支部党员之间根据各自专业优势与特长,通过“一帮一,一带多”合作帮扶模式,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写作班党支部的带动下,本科学生第三党支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先后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充分彰显了样板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写作班党支部主动作为,与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联合发起了“以诗抗疫,传递温暖”主题征稿、“文心战疫,唱响春天”网络诗会,得到了区内10多所高校青年写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了100多篇作品,推送了15期微信专辑,部分作品在《广西文学》《广西民族报》等刊物的微信平台展示,并被“学习强国”广西平台转载,网络诗会报道刊登于人民网,赢得了广泛好评。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写作班党支部现任党支部书记陈爱中表示,“文学院从2005年就开设了写作班,致力于培养专业写作人才,逐渐形成了‘大写作’品牌。写作班党支部的发展也得益于学院对写作教学的重视,如今已经成为文学院的党建品牌之一。支部青年党员要继续高举样板旗帜,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写作班党支部的品牌内涵,服务学院和学校大局建设,厚植新时代党员爱国理想情怀,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和使命中担当作为,再立新功。”(来源: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  李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