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 打造一批一流学科专业
2021-03-25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推进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建设一批普通本科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

  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以广西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组织遴选50个左右对接广西主导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有一定建设基础、办学特色鲜明的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现代产业学院应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适度对产业未来5—10年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的提前研判,超前布局。围绕广西重点发展的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及其他重点发展的产业,积极布局一批新兴学科专业,推动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升级,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有优势特色的一流学科专业。

  方案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申报条件提出具体要求。

  (一)人才培养主要专业与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高度契合性,主干专业入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专业点,或主干学科入选国家或自治区一流学科(含培育)建设名单,具有相对优势。

  (二)相关产业列入区域发展整体规划,优先支持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制糖、绿色食品、建材、造纸和木材加工、茧丝绸、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工程及大健康、先进新材料、生态环保、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等未来新兴产业。每个产业或领域对应的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数量不超过4个。

  (三)参与的企业主体参考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关要求,优先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广西企业100强,进入重点产业园区或“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或在区域产业链条中居主要地位,或在区域产业集群中居关键地位的企业参与的现代产业学院。

  (四)现代产业学院已正式挂牌成立,独立组建且正式运行,初步形成多主体协同、稳定有序的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

  (五)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有相当数量来自企业主体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六)加强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学时不低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学时的30%。

  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提出,高校应出台配套措施保障现代产业建设工作,统筹学校教学、科研、教师队伍等资源,打破传统学院、学科、专业的壁垒,在人才选聘、人事管理、考核激励、成果共享与转化等方面给予发展所需政策支持。本科招生计划、新增研究生招生计划、研究生推免计划、本硕贯通培养计划应向现代产业学院倾斜。

  自治区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共同组织遴选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并予以专项经费支持建设,建设期为2021—2023年。启动经费由高校自主在自治区财政下达的2021年度特色本科高校建设及高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经费中安排,应不少于100万元。建设期间自治区将统筹教育专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给予奖补。其中,以理工农医类学科专业为主干的平均每个奖补不少于1000万元,以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为主干的平均每个奖补不少于600万元。教育专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各负责一半奖补经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8 10:07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8-26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