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科学研究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2021-04-11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关杰耀教授科研团队和杨斌副教授科研团队分别在相关研究领域内发表重要文章。
  关杰耀团队在海洋科学领域国际重要期刊《海洋科学前沿》发表《中国鲎增殖放流思路与挑战》一文,提出了基于中国鲎生态学特性的科学放流体系,该期刊专栏主编Anthony Dellinger博士对本篇综述论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倘若本篇论文无法发表,我想对学术圈而言将是巨大的损失。
  该文章以综述形式发表。关杰耀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海洋学院胥鹏博士与研究生白海伟为共同第一作者。团队还于近期获得了“一种中国鲎苗种的科学放流方法”发明专利的授权(CN201811135540.5)。
  “一种中国鲎苗种的科学放流方法”发明专利授权证书
  
  关杰耀团队提出的中国鲎增养殖与科学放流研究框架
  杨斌团队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合作,在国际一流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了题为“Partitioning and transformation of organic and inorganic phosphorus among dissolved, colloidal and particulate phases in a hypereutrophic freshwater estuary”的科研论文。
  论文首次探究了富营养化淡水河口区水体不同粒径胶体磷的来源和不同相磷形态之间的转化,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理解胶体磷对不同相磷组分动态循环的调节作用及其与河口近岸生态系统富营养化和缺氧之间的关系,并为水生系统中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该论文第二完成单位为北部湾大学,第一作者为杨斌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杨斌副教授和郭劳动教授。
  此外,杨斌团队有关茅尾海溶解态磷和颗粒态磷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研究成果,也已在水文学领域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国际知名期刊,地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桂林理工大学2017级联合培养硕士生徐程和北部湾大学Solomon Felix Dan博士为该文共同一作,杨斌为该文通讯作者。
论文发表截图
论文图形摘要
  据悉,该院研究团队采用校院两级培养模式,学校给予政策支持、学院有针对性地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校院合力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托举力度,帮助青年教师凝练研究方向,聚焦研究特色,鼓励青年教师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和紧迫问题,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科带头人,推动科研成果更有效地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通讯员:韦雪敏  莫惠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