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师范大学成功承办2021年全区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研讨会
2021-07-06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深化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7月13日至14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南宁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区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研讨会”在南宁召开。研讨会为期两天,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高中课改办、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办成员,区外授课专家,区内相关指导专家以及区内44所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校长、主任等共计88人参会。
  研讨会首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强院长主持,广西高中课改办彭运锋主任致辞。当日会议由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周静忠校长、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杨培明校长、横县横州中学黄毅副校长分别作《学生至上 特色发展》《重构校园生活:普通高中大美育课程体系建构》《艺术教育引领出彩人生 特色发展打造办学品牌——横县横州中学创建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经验介绍》的专题报告。三位校长紧紧围绕新高考改革和学校教育管理,从理论和实践上诠释了建设特色普通高中的基本方略以及各自学校建设的成效。周静忠校长认为建立特色普通高中就必须立足于基础理论的研究,对阶段技术也就是核心技术进行深入挖掘和发展,摒弃功利主义,使学生真正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杨培明校长从学校历史进程着眼,提炼出美育特色传统,结合当前国家大力弘扬美育教育,找到与马克思倡导的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切合点,提出了普通高中大美育课程体系建构的畅想,目前已初具规模。黄毅副校长介绍了横县横州中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为与会学校提供了可借鉴的创建经验。
  当晚,由8位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指导专家出席研讨小组会。专家与各校代表于4个分会场展开分组讨论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取得的成效以及遇到的问题。专家团队就广西各地高中在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特色办学外显文化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等层面的问题给予了针对性的解答和建议。
  次日上午,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胡庆芳研究员作题为《特色普通高中创建的上海探索》的报告,胡庆芳研究员从时代背景、政策设计、学校智慧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的建设经验,强调了创建的前瞻性,应汲取有效经验,坚持探索广西特色高中创建的成长道路。下午,广西高中课改办彭运锋研究员作题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验收有关问题的解读》,从国家到地方,对建立整体的、长期的、全面的特色普通高中创建政策文件进行了诠释,提出了每一所特色普通高中都应有规范的管理、扎实的基础和自身的特色的观点,每一所特色普通高中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学校文化和学校课程的倡议。江苏省南通中学成锦平校长则是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着手,分析了“四个旧和四个新”的课程改革现状,梳理了六大课程改革方向和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围绕“新课程、新理念、新高考”的实践逻辑介绍了南通中学的创新举措,分享关于课程改革的宝贵经验供与会学校学习借鉴。
  本次2021年全区特色普通高中创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广西特色普通高中的建设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各特色立项建设学校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明确了学校特色转特色学校的发展方向,开拓了建设特色普通高中的新视野,也坚定了各校特色创建的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