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第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子再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
2021-12-23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12月19日下午,“TI杯”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典礼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主会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桂电”)设立分会场。德州仪器中国大学计划部经理潘亚涛,桂电校长徐华蕊、副校长潘开林出席分会场颁奖典礼,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校获奖学生代表和相关专业学生代表参加典礼。
德州仪器中国大学计划部经理潘亚涛(左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右一)与获奖学生合影 罗红宏 摄

颁奖典礼分会场 王旭东 摄
  桂电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勇夺本届赛事本科组唯一最高荣誉——“TI杯”,这是该校2001年获得最高奖“索尼杯”以来,时隔20年再获殊荣,成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7年来唯一且两度捧杯的西部高校。本届竞赛中,桂电学子除了获得最高奖“TI杯”外,还荣获7项全国一等奖,11项全国二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部分赛区因疫情停赛)的999所高校、15,602支代表队,近46806名同学参赛。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奖获奖队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其中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2.4%(此届为2.1%),全国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5.6%(此届为5.1%)。经全国竞赛专家组评审、全国竞赛组委会批准,322支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790支参赛队获全国二等奖。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桂电7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11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其中,由刘涛、赵中华老师指导,来自信息与通信学院的肖凯、唐海、李帅强同学的作品《数字-模拟信号混合传输收发机》获得E题第一名,并参加了TI杯争夺赛,在作品稳定性、可靠性以及设计工艺上表现优秀,获得专家们的一致青睐,一举夺得“TI杯”,摘得了本届赛事唯一桂冠。
指导老师刘涛(左一)、赵中华(右一)与获奖学生合影 王旭东 摄
  作为最具含金量与影响力的电子信息类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始于1994年,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建立了以两院院士领衔、各省市相关行业巨头参与的专家评审组。竞赛的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竞赛分为赛区选拔、综合测评、全国复测三大环节竞赛,准备周期为两年。赛区选拔采用四天三夜半封闭式,综合测评采用全封闭式,此届竞赛全国复测在华南理工大学以线上形式举行。本届竞赛本科组共设置赛题八道,内容覆盖无人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算法、自动控制、仪器仪表、高频无线等前沿科技要素。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实践创新综合能力的培养,高度重视该项赛事的开展,自2021年4月初进行第一阶段校内选拨赛,为学生开展培训讲座8次,制定周密的暑期培训计划,指导教师放弃休息时间,假期与学生一起在实验室进行赛前辅导与准备工作,因疫情比赛时间延期,该校举办了“啄木鸟”杯强化赛,以促进学生尽快进入比赛状态。指导教师刘涛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一线指导教师出版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备赛指南与案例分析——基于立创EDA”教材,受邀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官网——德州仪器TI校园计划做赛前培训全网直播公开课(通信类赛题与第三阶段准备及电子设计竞赛指导),听课学生达到两万余人。
本届赛事本科组唯一最高荣誉——“TI杯”
  作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掠影,桂电近年来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成绩突出。其中2015、2017两届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彰显了桂电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良好举措,体现了桂电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通讯员 赵中华 胡小敏 冼欣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