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拓展航天精神研究的新作——评《航天精神研究》
2022-04-08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航天精神是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培育和积淀形成的精神财富,并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2021年10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航天精神系列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入选,凸显出航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对航天精神的研究,有助于准确把握航天精神的实质内涵,更好地践行和弘扬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添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中国航天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推进航天文化研究,不断推出航天文化研究成果。吉铠东博士所著《航天精神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是他近年来对航天精神研究的最新力作。
  该书第一部分在缕析航天精神相关概念的基础上,梳理了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对中国航天的相关论述;第二部分回顾了包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北斗精神等各个时代航天精神的形成历程,并重点聚焦于航天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文化之源和群体实践。第三部分解析了航天精神的内涵,该书认为,热爱祖国、为国为民是航天精神的核心要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航天精神的重要基石,团结协作、集智攻关是航天精神的突出体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是航天精神的根本要求,严谨求实、一丝不苟是航天精神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航天精神的高贵品格。第四部分剖析了航天精神的特征,该书认为航天精神具有实践性、政治性、创新性、先进性等特征;第五部分研究了航天精神的功能,该书主要从航天精神的凝聚功能、导向功能、育人功能三个方面加以论述;第六部分探讨了弘扬航天精神的路径,如加强航天精神的理论研究、借助航天纪念日弘扬航天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弘扬航天精神、结合高校教育弘扬航天精神等;第七部分论述了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提出航天精神是实现航天强国的精神支柱,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
  《航天精神研究》致力于航天精神的内涵、特征、功能、价值等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些基础性研究有助于他们深入理解航天精神,进而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航天精神研究者来说,这些基础性研究为他们进一步拓展航天精神研究的视野打下理论基础。同时,该书关于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航天论述的研究具有相当的开创性,为读者了解航天精神的形成背景和发展进程以及深刻理解航天精神的内涵、特征、价值提供了新的视角。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更为复杂多变,新问题层出不穷,科技竞争日益白热化,西方对我国科技发展的遏制手段、打压力度日益加码。中国航天的战略意义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更为重大。同时,航天科技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性的高科技产业,不仅助力于提升科技水平、建设航天强国,也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特殊的贡献。
  党和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作出了具体的战略安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有大智慧、大战略,又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具有永恒活力的精神源泉,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航天事业的推进,航天精神的内涵不断地丰富、积淀,在新时代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用航天精神教育、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将精神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物质力量。(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郑家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