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部湾大学新青年|陈金源:潜心学问,成就梦想
2022-05-10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同心向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从专心海洋科研的追梦青年,到将所学运用于守“鲎”海洋精灵;从扎根基层诠释“橄榄绿”和“湾大蓝”的青年党员,到潜心耕读、不断寻求突破的学霸青年......湾大学子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绽放出新时代的青春光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这里再出发”,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湾大新青年时刻准备着!
  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于北部湾大学硕士毕业,现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个人荣誉:
  攻读北部湾大学国际商务硕士期间,主持一项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创新课题;参与一项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创新课题与导师多项课题;发表贸易经济论文四篇,其中两篇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参与撰写《广西服务业转型升级研究》专著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报告》蓝皮书;参与撰写多篇咨政建言,被钦州市委、钦州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等单位采纳;担任北部湾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
  “其实一开始,我来到北部湾大学时,并不知道自己以后的学术生涯该如何规划。”相比2019年“有些迷茫”的陈金源,而今已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的他则说,逐渐找到目标并坚定信念,是他读研两年里最大的收获,更是指引他走向考博成功彼岸的源动力。
陈金源在自己的优秀模范宣传栏合影
  一、走出迷茫,逐渐坚定信念
  研一的陈金源虽然上了岸却不知道应该往哪里走,很多时候,他更多的是“本能”地努力学习。他认真地对待每一门功课,也花了很多时间泡在图书馆看书,但始终找不到做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
  直到在一堂课上,一位导师说,做学术仅仅看文献是不够的,要学会“走出去”,多参加学术会议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及时了解研究前沿动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高屋建瓴地打造起属于自己的“信息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从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与研究方向——陈金源恍然大悟,原来本科时期“埋头苦读”的学习方法,似乎并不适用于学术研究。
  从那时起,他开始改变策略,他经常主动向导师请教,与导师沟通交流,与同学研究讨论课题,一起进步,抱团前进,他还四处打听经济类相关学术会议的消息,争取积极参与到本专业的学术研究中。
  陈金源说,研究生阶段还遇到了未来该何去何从的问题:是考公务员拿稳铁饭碗,还是沉下心专心考博,那时候的陈金源也感到迷茫。后来他在“第二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型全球化与民族地区自贸区建设研讨会”上,听了一位专家的学术报告,他豁然开朗,开始萌发了考博的想法。
  但问题来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校都不是国内的“双一流”高校,真的有能力去考博吗?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关键时刻,导师李燕教授的话点醒了他,“考博的关键在于你的学术水平,你可以用自己的努力突破自己的极限,克服前期的一些限制条件。”在导师的支持鼓励下,他最终坚定信念,用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调动起潜心科研、热爱学习的能量,迎接学术生涯中的终级大考。
陈金源在学校南门的毕业照
  二、恒者行远,超越自我
  相比于“以学术为志业”的宏大话语,陈金源认为“一步一个脚印”更适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在考博的漫漫征途上,他觉得不急不躁、脚踏实地、无畏困难,最后才能厚积薄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至少我当初就是这么做的”,陈金源说道。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要考博的条件之一是必须要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但期刊的多次投稿被一拒再拒,让原本刚开始有点信心的陈金源受到了打击。但经历了迷茫、自我怀疑的陈金源,这一次,很快冷静了下来。“被拒稿也是走向成功的一小步,至少敢于尝试了。这个时候找到自己的问题,虚心向老师请教,多跟同学交流,慢慢解决存在的问题,就能进步了。”
  就这样,不断给自己打气的陈金源越挫越勇,在自我鼓励中,他终于取得了进步:在攻读北部湾大学国际商务硕士期间,他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各一项,发表专业论文四篇,其中有两篇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参与了许多专著、蓝皮书、咨政建言的撰写。
  对于这些成果的取得,陈金源认为,“学术上的收获,都要感谢湾大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导师们和同学们,是他们并不断激励自己脚踏实地、勤学善思,自己才能不断前行,收获辉煌。”
论文获第二届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型全球化与民族地区自贸区建设研讨会三等奖
论文获2021年广西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征文比赛二等奖
论文获2020年北部湾大学渔业发展、海洋经济与船舶先进制造发展研究生论坛征文比赛二等奖
获2020—2021学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
  三、笃力前行,不负青春岁月
  当笔者问他如何用八个字形容两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时,陈金源沉思了一下说:“潜心学问,成就梦想”。
陈金源的生活照
  回首过去两年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陈金源说,对他而言,只有在实验室内的反复失败与尝试,在图书馆里的“衣带渐宽终不悔”,才是真正有意义的生活。他说,一路走来,勤学敏思,刻苦专研,荣誉与自省并行。
  未来的他将带着在湾大的收获与湾大精神之志,继续追逐理想,砥砺前行,无惧风雨,勇担使命,书写精彩人生!(作者:骆海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