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
2022-05-12 15:0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把“劳动教育”列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素质要求。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创新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落实劳动教育保障制度。学校出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桂电党〔2021〕1号),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价值引导、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着力构建校院两级劳动教育体系。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学实践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处、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定学校劳动教育的规划实施和落实监督,确保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学校出台劳动教育方案
  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校积极建设“通识必修课程+实践环节课程+学科专业课程+通识选修课程+第二课堂劳动实践”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明确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通识与专业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各专业劳动教育课程总学时不少于32分。在思想政治必修课程中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在实践环节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元素;各专业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类课程,通过服务学习、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开展劳动教育和实践,例如开设《机械工程训练》等课程,引导学生学习普车、普铣、钳工、数车、数铣、特种加工、热加工、冲压、注塑等相关设备技能操作,进行机床卫生打扫、开放项目加工制作等,强化劳动锻炼要求。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设劳动教育选修课程,例如《吉祥剪纸》、《特种加工技术及应用》等课程;在第二课堂中设置“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模块,要求每位学生必修2个实践学分,将大学生参加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获得的相关荣誉及表彰等计入学分。
学生参加金工实习
学校开设劳动教育选修课《吉祥剪纸》
  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与生活技能、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有机结合,推动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合力构建劳动实践育人格局。开展“美化校园我行动”系列活动,划分校园义务劳动责任区,实行学院义务劳动责任区包干制,让劳动教育全面渗透到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去。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开展服务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爱国爱民情怀。依托创新创业开展行业特色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团队创新创业协作中体悟劳动精神。广泛设置校内公益劳动和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在日常生活中强化学生的公益服务意识。
学生开展“三下乡”志愿活动
学校组织学生学习包粽子
  营造热爱劳动文化环境。以校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为主体,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开设“菜单式”志愿劳动项目,定期公布志愿劳动服务项目,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参与。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服务劳动,推进劳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在全校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劳动教育的论述,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引导学生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丰硕 杨哲 胡小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