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牢记嘱托向海图强 赓续创新再启新程
2022-09-21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近日,《广西人大》杂志2022年第7期刊发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理论文章《北部湾大学:牢记嘱托向海图强 赓续创新再启新程》。
  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视察广西的重要嘱托,从领悟精神、传承创新、践行使命三个层面出发,阐述了北部湾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结合“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红色血脉中汲取奋进力量,在自我改革中焕发生机活力,在育才兴邦中扛起时代担当。
  文章指出,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北部湾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找准“海洋性、应用型、国际化”特色定位,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举措,传承“湾大红”,建设“湾大蓝”,奋力开创“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将文章转载如下:
北部湾大学:牢记嘱托向海图强 赓续创新再启新程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视察广西。一年来,北部湾大学党委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结合“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领悟精神、传承创新、践行使命三方面持续用心用力,为早日把学校建成海洋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
  领悟精神,在红色血脉中汲取奋进力量
  北部湾大学持续深挖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在红色血脉中汲取奋进力量。
  北部湾大学地处钦州这片红色土壤,有着深远的红色历史。早在建校之初,就是我党的先锋阵地。从历史上看,北部湾大学的前身之一——广东省立钦州师范学校(下称“钦师”)是钦州(民国时称“钦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学校师生中的有识之士纷纷加入党组织。当时,中共党组织在钦师建立地下交通联络站,在解放前夕与国民党反动派之间开展舆论攻心战、抵制反动当局的反共宣传,配合解放军做好解放前的各项工作。自那时起,北部湾大学就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红色血脉融进了学校办学的灵魂深处。
  建校以来,北部湾大学蕴藏的红色血脉始终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更是“湾大人”奋斗的归宿、初心的原点。
  传承创新,在自我改革中焕发生机活力
  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引领发展,北部湾大学始终在求变图强中奋进,一次次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发展、大跨越。
  北部湾大学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晚清到民国,学校多次毁于战火;从龙岗到白虎庙、到百浪岭、到育才路9号和西环南路89号,再到如今的滨海大道12号,学校多次更换校址。学校高等教育办学历程曾两度被迫中止,一度陷入夹缝中求生存的境地,但一代代“湾大人”始终秉承初心,不畏磨炼,在接续奋斗中写下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拓荒诗篇。
  改革开放后,北部湾大学进入发展快车道。从1973年开始算起,北部湾大学用了18年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的历史跨越;从1991年开始,学校用了15年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的历史跨越;从2006年开始,学校经过12年的艰苦奋斗,在2018年终于圆了“北部湾大学”梦。18年,15年,12年,每一次跨越经历的时间越来越短,“湾大速度”越来越快,“湾大道路”越来越宽!
  “湾大人”砥砺前行,永不止步。学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敢于自我革新,内涵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学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了教学机构及专业设置调整,转变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把学校办学转变到内涵式发展上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湾大人”的不懈努力下,北部湾大学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发展,为广西教育事业、人才建设、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践行使命,在育才兴邦中扛起时代担当
  北部湾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坚持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以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新时代以来,北部湾大学主动融入广西北部湾港建设,积极服务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找准定位,多方发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涉海类学科从无到有;留学生从零起步增加到600多人;省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国家级科研项目、省级重点实验室纷纷“破茧而出”。2021年5月,教育部同意设立“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联合工程学院”,学校开放办学战略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9月,学校正式获批成为广西2021-2025年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B类)。2021年11月,被教育部列入“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由中国海洋大学对口支援。2022年4月,“高质量建设北部湾大学”被列入《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学校发展步入新阶段。而今,北部湾大学适逢盛世,肩负弘扬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不断朝着建设“海洋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奋勇前行。
  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北部湾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充分发扬“敢于向困难说不、敢于挑战不可能、敢于自我革新”的“湾大”精神,找准“海洋性、应用型、国际化”特色定位,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向海图强,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举措,传承“湾大红”,建设“湾大蓝”,坚定前行,奋力开创“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北部湾大学)
2018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孙春兰率中央代表团二分团到北部湾大学慰问考察
2018年12月8日北部湾大学正式揭牌
2021年4月23日,北部湾大学“红色书屋”正式对外开放
2021年5月21日,广西高校首个党史馆在北部湾大学开馆
2018年北部湾大学校门
学校全景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