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以“三个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滋养读书“心”
2023-05-25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出台更新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读书班成员认真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常委带头集中学习……连日来,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面推进,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读书班成员进行沉浸式阅读,滋养读书“心”,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
  高质量谋划,让理论学习付诸于行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5月6日印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为全校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提供了明确方向。
  《工作方案》设置了“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的学习主题。
  5月21日,学校党委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班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增加集中阅读学习时数,强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要带头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集中学习和自学时间,持续反复通读精读所要求学习书目。
  学校专门设立了第一、第二理论学习室,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校党委常委集中在第一理论学习室学习,因事耽误需参加补学的校党委常委在集中理论学习外,于5月底前在第二理论学习室按照不少于同等时长自行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所在二级党组织或机关党委党支部读书班学习。读书班集中阅读学习一般包括所读书目导学、集中阅读书目、阅读交流发言三个环节。
  高质量研讨,让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将“学思想”放在首位,以高质量读书班为引领,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6日至23日期间,学校共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五次专题学习会,读书班成员围绕五个方面的学习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在学习研讨环节,读书班成员们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分别作了专题研讨发言,分享了阅读心得体会。
  紧随学校层面的部署,各二级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形成了同学共研的良好氛围。
  高质量阅读,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5月22日,校党委常委发挥“第一方阵”示范带动作用,在花江校区办公大楼515会议室开展集中阅读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国峰教授首先就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作专题导学。随后,校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导学主题,沉下心来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划出重点、仔细做好摘录,把对所学书目内容的理解、认识形成学习心得感悟,并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破解工作难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
  校党委书记唐平秋结合学习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治校思路、工作方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要树立问题意识,认真查摆问题并进行专项整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处理、解决问题上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办教育要有世界眼光,善于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聂慧结合学习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全员促就业举措,扛起就业责任、拓展就业岗位、做好就业服务、提升工作实效,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校纪委书记梁启谈结合学习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新要求,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彻底性和坚定性,为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链条、监督全方位、教育全覆盖,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下功夫,坚决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胡佳媛 冼欣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