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6-05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调研内容、明确调研方向、选好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方案35个,推进开展调查研究62次。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使之成为干事创业的“发力点”,拧紧同向发力的“同心锁”,以及破解发展难题的“破局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干事创业悟原理
  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为广西区硕士点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重点建设的电子信息、机械和工程管理等3个培育硕士点获批立项。翻过了“立项”这道门槛后,紧接着还有不断夯实内涵建设的更多需要。面对国内外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邀请多位专家到校介绍硕士点建设经验。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专题组织学习了调查研究的原理和方法,从思想层面和技术层面给予调研任务的支持。领导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肩负起为党和国家事业输入新生力量的光荣使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关系,形成《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学科、硕士点授予单位建设》、《以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引领,落实科技强校战略,加快建设区域科研创新高地》、《引育并重聚人才 干事创业促发展》等35项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推动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下国家出台的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重要文件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落细落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同向同行凝力量
  高质量发展,既是个长期准备硕士点建设“大考”的过程,又不断面临着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项“小测验”,要在不断的“备考”中形成共识、凝结力量。管理学院作为“工程管理”硕士点主要承担单位,成立时间长、本科专业多、师生人数多,在建设硕士点的过程中,还不断面临着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审核评估等常规工作。多重压力之下,不少老师出现了“畏难”“歇脚”的情绪。管理学院党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认真准备了《关于加强管理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调查》,实行问卷调研、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把脉”。管理学院党委直面问题:老师为什么觉得难?七成认为发表论文难、六成认为申报项目难;老师为什么觉得累?六成需要团队支持、七成需要激励政策。摸透情况,才能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学院领导班子与老师代表们一道,带着问题先后前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调研,在开阔眼界中不断“切脉”,找准自身学科建设最急需的支撑点,最终形成了航空物流与低碳供应链、供应链创新与运营管理、物流技术与环境工程三个明确的方向,将老师的需求纳入学科发展的过程中,真正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管理学院还积极与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外语外贸学院之间沟通调研所得,协调到多个专业在师资、实验场地、实习基地方面的力量支持。通过调研,学校多个部门单位之间拧紧了同向发力的“发条”,方能在面对艰难险阻时鼓足干劲、行稳致远。
  破解难题出成效
  当前,“就业季”“毕业季”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高质量高效就业成为当前学校重抓力推的工作任务。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聚焦建设“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坚持 “融入产业、融入行业、融入企业”协同育人理念,展现 “航天精神铸魂,航天文化育人”育人品质,就业工作连续多年获得自治区级嘉奖。荣誉是成果,更是动力。面对今年就业的新形势新问题,各二级学院与就业指导部门、教学评估督导部门同题共答,在毕业生数量不断突破新高的背景下,从宏观设计到微观路径两个层面,开展了《凸显航天品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调研》、《大学生高质量就业问题与路径研究》等调研,找准从人才培养到就业毕业的堵点、淤点、难点,积极举办就业育人活动,依托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和平台资源,持续开展求职能力训练营和“成师计划”“桂选计划”“至研计划”“从戎计划”等线上线下指导培训活动。校、院级党政领导带队开展访企拓岗,深入走访企业 237 家,助推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用经济发展区域的高新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招才引智政策的肥沃土壤,培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青苗”。目前,学校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66场,累计进校招聘的用人单位802家,提供就业岗位32705个,岗位供需比约为8:1,以主题教育的实际转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
(来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