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亲自然悟成长 爱劳动乐动手——南宁经开区第一小学开展劳动研学主题活动
2021-04-10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于2019年中将劳动教育纳入了教育体系,并提出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南宁经开区第一小学积极响应号召,把劳动研学作为创新劳动教育形式的重要载体,将研学活动与劳动教育紧密融合, 围绕劳动教育主体分年段组织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之美,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发展。
以劳树德,感受劳动之美
  3月下旬,南宁经开区第一小学组织低年段学生集体前往青秀山兰园开展劳动研学活动。研学现场,科普老师耐心细致地给学生介绍丰富多样的兰花品种、栽培兰花所需的环境、成长所需的土壤、移栽兰花的时间节点、施肥和浇水分别有哪些窍门,如何养护花开的时间更长等方面进行详细地解说,让学生对园艺师、园艺工人产生敬畏之心,知道是辛勤的劳动者用汗水和智慧把兰园装点成绚丽多彩的花园,是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让青山兰园成为南宁5A景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以劳增智,发展劳动之能
  经过科普老师的详细介绍,学生对兰花有了更充分的了解,随后同学们领取趣味学习单,交流对兰花的认识、记录兰花品种数、说说心中最美兰花的名称,记录最有趣的科普知识,写下对园艺师等劳动者这些职业的新认识以及今后保护兰花的想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劳动研学的趣味性和教育性。紧接着让学生领取手工材料,开展压花制作,考验动手能力,角色转换成小小劳动者,制作手工压花精美书签,设计自己喜欢的作品,尝试创造美。
以劳强体,增添劳动之乐
  压花制作结束后,团队一起开展趣味拓展活动,丰富课外生活,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拓展活动以模拟兰科植物的生长环境以及生长过程为主要内容,让学生通过活动加深对兰科植物的认识,有模拟花粉传播,有模拟给植物“挠痒痒”……同学们兴致勃勃,其乐融融,共同协作完成各项拓展活动,锻炼了身体的同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通过本次劳动研学,引领孩子亲近大自然,爱上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体会劳动者的智慧,培养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意识。研学旅行正在成为新时代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值得不断去探索和实践。(来源:南宁经开区第一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