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2021-04-22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为了让全体教职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波澜壮阔,4月13日,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举行了以“第一次国共合作·携手国民革命”为主题的党史教育系列第二讲活动。
  本次党史学习由覃素莉老师主讲,其主讲内容有五个方面:第一,介绍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背景。第二,明确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参与人物和具体时间。第三,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合作方式——党内合作。第四,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成果。第五,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
  【历史背景】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具体历史背景主要分成三点:首先,20世纪初的中国,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成为主要的革命任务。其次,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意识到: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应该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最后,国民党也需要改组,真诚欢迎与共产党的合作。
  【参与人物及时间】
  党的二大后,为了贯彻民主革命纲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中共中央相继派李大钊、陈独秀同孙中山等国民党领导人会晤,商谈国共合作问题。第一次国共合作,即在大革命时期(1924年1月—1927年7月),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首次建立的合作。1924年1月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东召开。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改组了国民党组织,选举了有共产党员参加的新一届中国国民党中央领导机构,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形成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等重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也是国共合作的首发地。
  【合作方式——党内合作】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新三民主义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
  【合作成果】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具体成果:首先,中共和共产国际帮助国民党创建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为革命军队培养造就了一批军政人才。其次,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促进了群众运动的恢复与发展,192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五卅运动,掀起大革命风暴,各地约有1700万人直接参加运动。中共党组织也在领导运动的过程中得到迅猛的发展,党员数从1925年的不足1000人发展到同年底的1万人。最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掀起大革命风暴,1926年7月9日进行北伐战争,北伐军势如破竹,席卷大半个中国,击溃军阀吴佩孚、孙传芳部主力,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叶挺独立团英勇作战,为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立下汗马功劳。
  【合作失败】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等控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召开“分共”会议,决定同共产党决裂,彻底背叛了孙中山制定的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纲领。随后,由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汪精卫集团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至此,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通过这场大革命,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主张成为广大人民的共同呼声,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迅速扩大,党的组织得到很大发展,千百万工农群众开始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党还开始掌握一部分军队。尤其是通过革命胜利和失败的反复,党经受了深刻的锻炼和严峻的考验。所有这一切,为党领导人民把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阶段准备了条件。
  本次党史学习,让全体教职工深入了解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具体党史。从当下的学习之中,明确自身对于党的奋斗目标,激励了党员们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凝心聚力,真正成为弘扬百年党史的传承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