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修自我之心 获科研之道——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教育科研专题讲座
2022-05-12 15: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营造浓郁的科研学术氛围,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5月10日下午,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邀请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副校长潘丙理为老师们带来一场教育科研专题讲座。讲座由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科研处吴清霞副主任主持,学校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潘丙理副校长就如何做课题提出自己深刻而又独特的看法。首先,他认为老师要修炼的心有三者:上进心、平常心、感恩心。要感悟的道也有三者:成长、成功、成才。并对每一种感悟进行详细的解释,激起了老师们的兴趣。接着,他提出做课题应该具备的几个素养:一是用思考引领教育思维,二是用坚持提升精神高度,三是用实践诠释思考价值。强调细节的重要性,细节就是想和做的高度统一。
  最后关于课题研究,潘丙理副校长结合具体的案例,引导老师们掌握课题研究的一般方法和步骤。他认为课题研究与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着密切联系,可以从实践中获得课题研究的思考,并学会固化成果。教育研究者应该具备以下几种素养:博学理论、精通方法、学会反思、学术并重。在选题的角度,他重点地解析了课题选取的概念,角度要小,要有现实意义。强调课题研究目标和效果的不同,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做到规范和充分,提高课题结题的质量及研究的有效性。
  通过专家的点拨引领,解决了老师们在课题研究实践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使老师们对科研课题申报的基本规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质量步入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