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基于情境学习视角下数字教材教学实践创新探索——记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初中部东环校区校本研修课题讲座
2022-05-24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2年5月18日下午,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初中部东环校区组织开展了“基于情境学习视角下数字教材教学实践创新探索”校本研修课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副主任莫雪梅主持,她介绍了今天讲座的专家——李品仪老师,李老师是正高级教师,广西首届教指委义教地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东环校区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此次讲座。
科研处副主任莫雪梅主持
  李品仪老师从国家政策解读入手,引入到基于情境学习视角下数字教材教学实践创新探索。李老师指出,教育是扎根于过去又指向未来的事业,创设情境不是今天才有的新事物,一百多年杜威就提出“运用情境可以促进学生思维训练与应用”,所以在教学中创设情境能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李老师认为,教学情境有“境”容易,但有“境”,更应有“情”。她结合地理学科分析了几个“情境”,并引用李吉林老师的观点,说明好的教学情境具有忠实性、生长性与审美性的原则,形真、情深、意远、理蕴不可分割。李老师强调,好的教学情境来自生活,我们要善于观察、善于积累、善于思考、善于寻找生活与学科的连接点。
李品仪老师
  之后,李老师介绍了创设情境的方法与如何设计整节课的教学情境。李老师说,情境教学的课程素材来源非常丰富,可以是科学史、科研报告、文学作品,影视资料等等。选择和整合素材尤其重要,一定要围绕一个主题,恰当地设问,引导学生实现在情境中实现学习目标。在情境教学中,并非整节课都设置情境,要“适可而止”,针对重点、难点、亮点,关联点(如导入、转折、总结等)设计情境。

李品仪老师展示课程素材
  随后,李品仪老师分享了情境教学在语文、政治、生物等学科的案例应用,鼓励教师们多思考、多实践,努力实现教育的减负增效。李老师的精彩讲座结束后,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郑林平为李品仪老师颁发了聘书。
郑林平副校长为李品仪老师颁发聘书
  此次讲座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对情境教育理念的理解,助力教师的专业发展。十八中将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努力打造有魅力、有温度、有活力的高效高质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