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拓展课改新天地 构建成长共同体——南宁市2022年英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讨活动
2022-06-24 20:0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清泉一潭,润万物有限;奔流之江,灌万亩良田。师者,必当勤于学习,强于钻研,使自己有取之不尽的万觚水,方能培桃育李香飘逸远。为全面落实“新课标”要求,进一步研究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英语课堂实践,南宁市教科所组织了“品质教研深耕课堂”(六月)主题教研活动之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由南宁市教科所的英语教研员冯亮老师主持,主要以线上研讨的方式进行。南宁八中英语组的林国聪老师被选派为代表展示一节新教材的研讨录像课,南宁市的全体高中英语教师在线上进行了观摩学习。
  南宁八中英语组林国聪老师接到教学任务后,认真选材,精心设计,反复斟酌,认真准备,一次次修改教案,制定规范的学案和课件。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四十分钟的研讨课,林老师经历了多次磨课,南宁八中英语组的老师们一起讨论了很多细节问题,一再修改,最终课题定稿为《基于“4321”方法的高一读后续写写作指导》。
  经过多次认真打磨,林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节精彩纷呈的英语课堂。
  在讲授过程中,林老师首先教授了“4321”的写作方法,明确了读后续写的写作方向和要求。
  随后他通过“故事山”的思维导图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呈现了读后续写的写作结构,巧妙地搭建了脚手架。
  在搭建好“4321”方法和“故事山”思维导图这两大脚手架后,林老师引导学生一步步分析阅读文本,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了原文的情节,争端和主题。与此同时,林老师将读后续写的写作技巧渗透到了课堂中。
  经过了详细的阅读文本分析,学生开始思考读后续写的故事情节,并且按照林老师的要求进行课堂写作。
  随着课堂写作初稿完成,林老师指导学生通过polishing tree的思维导图润色文章。思维导图形象生动,一目了然,学生快速地从中学到了润色文章的方法。
  在课堂写作的评价阶段,林老师使用“三板斧”:“4321”方法和“故事山”思维导图和checklist表格的方式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评价自己的习作。
  在课程应用和总结阶段,林老师引导学生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角度,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了总结和升华。
  课后,南宁市第三中学(五象校区)的周艳菊老师和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的唐国基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彩评课。
  南宁三中的周老师首先高度评价了本节课。随后,她的评课从设计,课程实施,和评价过程三个方面展开。周老师认为,本节课在设计方面有亮点,运用了独创“4321”策略,科学指导学生进行故事解读、续写构思、语言润色;在课堂实施上,本节课巧借思维导图梳理故事情节线索、情节安排、文章主题、为续写创作搭好有效的支架;在评价过程中,通过写作微技能的点拨,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效果。最后,她还提出了两点思考:是否采用情景化的导入可以更好地深化主题意义?续写教学课堂模式能否常态化?
  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的唐老师也对本节课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他指出,本节课通过了“4321”方法和“故事山”思维导图这两大法宝搭建后续的写作练习搭建了脚手架,以及促使学生多纬度思考,丰富了英文观感;同时,林老师巧妙地将读后续写的写作策略渗透到本节课中,让学生充分学习到了读后续写的写作技巧;并且,他认为,本节课的写作效果评价运用得当,不仅使用了开篇的“4321”方法和“故事山”思维导图进行写作的客观评价,还引导学生通过checklist表格的方式进行了自我评价,评价样式多样。最后,在写作评价方面,唐老师给出宝贵的修改建议。
  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教育路任重而道远。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们看到了林老师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超越自己,积极备课,努力给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课堂。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必须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教研,我们是认真的,我们将继续秉持初心,一路向前!(来源:南宁八中英语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