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融双促”情境教学”成果导向”型科研培训生动高效
2022-09-16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科研是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推手,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提高科研工作水平,今年暑假期间,广西师大教育学部邀请广西教指委初中地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桂林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李品仪,为柳州市柳东新区小学初中的科研主任、教务主任及主管科研教学的副校长等80人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109室开展教科研专题讲座。
会议由广西师大教育学部柳谦系主任、博士、副教授主持
  本次培训李老师采用的是“成果导向型”实践性培训模式,讲座前,邀请学员教师参与UMU平台的问卷调查,并及时解读问卷中教师们最关心的问题,瞬间吸引了老师们,引发思考、任务驱动。
开场实践性活动中学员利用手机在UMU上完成问卷
  在培训中另一个实践活动是,大家一起玩“撕纸游戏”以验证“学习效率”——这是前人的教科研,李老师也借此鼓励大家重视科研在享用前人的成果时,也努力出教科研成果让后人享用。
学员积极参与撕纸游戏验证单纯的听觉的“学习效率”
  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才会助力教师的完整生长。李老师全过程都以自己主持的“双融双促”情境教学科研成果、教学成果为例,案例式解读“为什么做课题?”“如何才能做好课题?”“课题结题时如何更好地梳理成果?”“课题成果如何蝶变成教学成果?”案例生动,结果可视化,深入浅出,老师们受益匪浅。
学员在UMU上详细查看李老师的“双融双促”教学成果
  本次讲座以教学成果为导向、以信息技术手段赋能,加上游戏体验式等实践性活动加持,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培训效果明显,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纷纷就个性化问题向李老师线上线下继续寻招支招,弥补短板,聚力生长。
  据悉,李品仪老师团队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教学成果,研发了“成果导向”实践性教师培训模式,运用该模式的讲座有几十场,生动高效反馈不错,荣获了2021年桂林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