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亮两地学生心灯,惠泽莘莘学子人生——南宁市第八中学和宁明县桐棉中学职业生涯教育交流活动
2022-10-10 15: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生涯教育课堂教学研究工作,加强学校教育内涵建设,正确引导青少年学生认识自己、自主规划。9月25日,南宁市第八中学和结对帮扶学校宁明县桐棉中学开展了一场职业生涯教育交流活动。
  在交流活动中,南宁市第八中学各学科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生涯教育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教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针对学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将生涯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起来。
  语文学科是李燕老师执教的《孙权劝学》一课,李燕老师通过讲述古代名将吕蒙听从孙权劝告而读书学习终成大业的历史故事来启发学生要学习古人的“逆袭人生里的智慧启示“,从容规划成长,不断努力学习来充实完善自己。
  数学学科是廖金姐老师执教的《角平分线的性质》一课,本课教师让学生运用数学知识扮演生活中的小设计师,使学生体会到知识基础和规划在人生中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英语学科是陆敬玲老师执教的《Interest-Job-Career》,本课教师结合课文从自我认知、职业分析、职业规划三个方面引导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探索,让学生从自身出发设计一份自我人生职业规划书。
  物理学科是李意群老师执教的《声音的产生与传播》,课堂中学生们通过参与多个物理实验活动认识到了生活中科学的重要性,体会到科学与人生梦想的紧密联系。
  各位老师都以生动的课堂教学向同学们阐述规划的重要性,初中阶段正处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不同的道路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宁明县桐棉中学的老师们对南宁市第八中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示范课进行了线下组织学习,对这一新颖的课型充满兴趣,感触颇多。
  中学阶段是基础教育阶段最重要的部分,是一个人成长发育成熟、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开展生涯规划,可以让学生清晰地认识和审视自己,更有利于人格形成和能力发展。南宁市第八中学倡导尊重学生个体,聚焦学生在学业规划、发展等成长需求,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喜好,结合实际自主选择。在人生的重要节点做出正确的决定。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交流会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加强了南宁市第八中学和宁明县桐棉中学的交流学习,两校同频共振,为教师之间的教育教学互动交流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校际教研的友谊桥梁。相信在两校的密切交流下,定能实现帮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谱写携手共进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