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博白县实验中学:开展多元特色活动,打造“学校清廉”阵地
2023-02-07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博白县实验中学有序开展多元特色活动,打造学校清廉阵地,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将清廉理念浸润到每一位师生心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走在校园里,耳熟能详的廉政小故事、诗词,以宣传展板、绘画作品、文化墙等形式,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生动展现。
  一是儒家思想促进“清廉学校”建设
  在东校门的北面,建设有“孔圣园”用作为万世师表的孔先生,教育师生,用儒家中的廉政思想为师生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导向。
  以民为本思想。民众是国家的根本,“民无信不立”,国君只有关心百姓,解民疾苦才能得民心,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儒家的这些廉政思想给廉政建设提供了思想根基,促使干部走群众路线,为人民谋福利。
  礼治与慎独思想。孔子以“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来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综合素质。孟子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来强调自身修养和礼治的重要性。这为新时代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有着必不可缺的导向作用,只有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若要他人以礼待之,必先以礼待他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社会和谐。
  二是法治建设促进“清廉学校”建设
  学校建成党建法治文化广场,将廉政元素融入法治阵地建设中,在法治文化阵地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如在党建文化广场建设模拟法庭,清廉学校建设宣传栏,打造廉洁文化。将廉洁思想和纪法内容有机融入到学校的党建法治阵地中,让人耳目一新。
  三是党建引领促进“清廉学校”建设
  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政治清明的清廉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强化监督,学校成立纪检监察处,成立以林小路校长为组长的工作监察小组,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分工、有职责,在校务决策、财务审计、工程建设、重大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分级分类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全校教师400多人签署承诺书,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5次,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警示教育10次;在全体教职员工开展评审30年“廉政”世家活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踔厉奋发肩复兴使命 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提升师生员工满意度。
  四是劳动实践促进“清廉学校”建设
  “宁以正气清贫谈笑,勿以名利金钱折腰”,为培养师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指导下,该校通过开展“劳动创造奇迹”“幸福从奋斗中来”等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激活“清廉”思想清流,树立正确清廉文化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比如,合理划分班级清洁卫生区,指导寄宿学生学会内务整理,通过“文明班级”“最美宿舍”评比等活动,促进学生劳动习惯养成。学校还建立“幸福教育实践基地”,安排相关指导老师组织带领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亲历从播撒一颗种子的期待到收获累累果实的喜悦的心路历程,感悟成长的喜悦。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学校认真根据上级部署及要求开展各项清廉建设工作,使行政更清廉,教风更清正,学风更清新,校风更清净。在过去的一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玉林市星级党组织、玉林市首批民族团结示范学校、玉林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博白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博白县教育系统“六好”党支部、博白县2021-2022年度高中教育教学成果奖、玉林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玉林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玉林市中小学思政与德育先进集体等。
  挖掘校园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博白县实验中学从创办伊始,就以“匡时”为己任。百年文化,与廉同行。正是对“廉心”的守护,对“廉教”的坚持,对“廉正”的不断弘扬和发展,才使得该校历经百年沧桑依然挺立时代潮头。博白实中人坚信,有“清廉守正”这一强大的精神源泉、思想武器,必能行稳致远,于世有为。(通讯员:周捷、柳华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