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小微视频,悠悠文化光 ——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第一届“我的春节”主题文化微视频创作大赛颁奖典礼
2023-03-08 15:46:00
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

  2023年3月7日晚,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举行了以“我的春节”为主题的第一届文化微视频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当晚学校多功能厅灯火辉煌,喜气洋洋,获奖学生与指导老师、学校领导及南宁师范大学实习教师共聚一堂,气氛隆重热烈。

获奖学生谈创作感想

  本次大赛是马静燕老师主持的自治区级规划课题“文化科技融合背景下高中生制作主题文化微视频校本课程实践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题育人理念引导下,课题组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为平台,以传承为使命,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挖掘文化微视频的育人功能,鼓励学生以微视频创作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课题组在2023年寒假启动“我的春节”主题文化原创微视频制作及展播大赛,发动高2022级学生以高中生的视角,拍摄家乡春节的民风民俗,构思创作视频文案,运用现代自媒体技术配乐编辑,原创合成一个个承载民族优秀文化的微视频。经过评委认真评审,根据作品的完整度、创意性、文化感、表现力,从117个参赛作品中评出特等奖33个,一等奖49个,二等奖 35个。

  此次文化微视频大赛,既为学生搭建与生活沟通的实践平台,也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传统习俗,对接高中新课标,呈现我校新课改成果,展现青春风貌,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获最佳创意奖的两位作者感言:自己在文化微视频创作中收获了热爱,也收获了美好,得到很多的启示,未来将会继续制作更多具有“文化味”微视频。

  评委会主任马静燕老师对获奖微视频作精彩点评,她表扬了获奖微视频在选材、剪辑制作和文案等方面的优点,有构图技术的精湛,有记叙笔法的灵动,有镜头语言的强烈震撼,有对民风民俗的真切感受,也有家族祭祀的隆重和肃穆,还有对即将失传的传统习俗的亲身体验。她还深入阐释文化类微视频制作的活动意义、历史意义、学科意义、审美意义和文化意义。文化因赓续而繁荣兴盛,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她希望同学们继续用自己的思考和真实体验,制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用文字点亮每一个微视频,用微视频传递中华文化的光芒。在喜庆祥和的颁奖音乐声中,黄涛跃副校长和评委老师为同学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马静燕老师点评

获特等奖的同学合影




指导老师合影

评委教师与指导教师合影

指导教师与获奖学生合影

获奖师生欢聚一堂

  近期,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已经在两校区的大屏幕滚动播放此次大赛获奖微视频作品,并通过学校公众号向社会推送,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微视频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激励更多学子加入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行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