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有法,研学有道——南宁市“名师大讲堂月月谈”主场之一南宁市第八中学活动纪要
2023-05-05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春暖花开季,研学正当时。2023年4月28日,南宁市“名师大讲堂月月谈”4月份活动主场之一在南宁市第八中学圆满完成。由学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宁市教坛明星龚玉葵老师作了《主题式研学旅行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主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学校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龚玉葵老师作主题发言
  研学旅行是将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方式,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有效举措。研学旅行课程就是把校外资源开发成课程资源,目的是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社会培养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创新精神、有国际视野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专家、学校领导和地理教师在听取课程设计
  教学有法,研学有道。龚老师根据多年的研学经验总结了研学旅行的三部曲,即“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总结”,并以南宁“老口水利枢纽”研学实践为例向同行们逐一推介,为一线教师组织和开展研学旅行提供可借鉴的模式,推广意义重大。这三部曲中,龚老师强调要重视研后的课程总结,特别是学生的研学分享,因为分享过程就是学生相互学习、思维碰撞的大好时机,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机会教育。
主题讲座在线上同步直播
  最后,南宁市教科所地理教研员李钧老师给予点评和肯定。期望南宁八中再接再厉,让研学旅行课程乡土化、项目化和课程化,落实核心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铺路搭桥。
(来源:南宁市第八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