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博白县博白镇第六初级中学:唱好“廉”字曲 做实“廉”字功构建清廉学校
2023-05-30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博白镇第六初级中学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廉守初心学育并进”为主题,坚持党建赋能、改革赋能,以“四管齐下,树五风,建五清”为建设主要内容,系统化打造清廉校园建设体系,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明确目标,致力打造廉洁从教校园
  学校党总支部确立“‘133678’工程铸忠诚”党建品牌,把“廉洁从教”作为党建品牌创建核心要素,以“廉守初心学育并进”为主题,全面全员全域立体化多维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从细微处着手,以清廉教育“十二个一”活动为载体,促使全员“知廉崇廉爱廉尚廉”,形成崇清尚廉的风气。
  二、聚“清”成风,建清廉学校全员化
  以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四个层面为切入点,聚焦“清廉党风”“清明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良家风”五大主题,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教职工身正为范,学生崇尚廉洁,家长言传身教,实现清廉理念深入人心。主要做到:党总支部书记为党员教师上《守初心,讲奉献,做一个清廉从教的人民教师》为主题“清廉教育”微党课!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读一本廉洁的书、写一篇廉洁文章、参加一次警示教育”的活动,举行每月份党员政治生日党日主题活动,让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党旗下发表政治生日感言,协同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宣誓,形成广大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对党员干部进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六不准”为内容的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通过各种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教师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三、聚“廉”成风,唱好“廉”字曲,夯实“廉”字功
  在清廉文化建设中,通过上台讲、大家评的创新活动载体进行讲廉、说廉、宣廉、倡廉,进而促廉,全校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显著增强,作风明显改善,逐渐形成了全校上下人人讲清廉、处处话清廉的良好氛围。
  讲台“说廉”。学校每月举办一次“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活动由全校科组负责人参加,每期活动由3名主讲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思廉、学廉、尚廉、促廉”为主题,讲述案例典故阐述启示、“廉洁从教”演讲比赛,讴歌“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典型,探讨廉政建设实践经验,梳理排查防控廉政风险点。每个班级定期举行“廉洁文化主题教育班会课”和“讲廉洁故事”比赛,强化学生廉洁意识树立,学习与传播廉洁文化。
  长廊“宣廉”。学校制作宣传专栏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比较显眼的区域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内容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内容涵盖党章党纪、规章制度、作风要求、警示标语、正反典型、廉政诗词、廉洁典故等众多题材,营造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廉政文化氛围,让全校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警示教育和廉洁从教心灵启迪。
  课堂“活廉”。通过课堂持续开展清廉教育“十二个一”活动,让师生动起来、唱起来、画起来、讲起来、学起来、干起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追求高雅、廉洁。
  党课“树廉”。学校支书、党员先后做了“话革命历史,扬红廉精神”专题讲座、“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敢做表率争做廉洁好党员干部”廉政专题党课,全校干部开展讲廉政党课活动,推动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形成清正廉洁的价值共识。
  教研“润廉”。开展“廉洁从教、教书育人”教研活动,清廉文化进入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注入了崇廉尚洁的正能量。通过系列教研活动锤炼了老师廉守教书育人之初心,树立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构建“有序、有趣、有效、有用”的四有课堂,廉洁奉公,乐业善教。
  榜样“树廉”。全面开展“弘扬师德师风,争做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新时代教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一月一主题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以廉洁从教、廉洁从政为基线,成立“青英”班,由优秀青年党员组成,作为中层干部重点培养对象,以廉洁从教、廉洁从政为基线,培养热爱学生、坚守底线、业务精湛的优秀青年干部;开展师德师风和廉洁从教宣誓活动,签订相关承诺书,强化教师廉洁自律意识,评选十佳师德模范,营造优良的清正教风。每月开展“最美学生”评选活动,润泽廉洁青春。以培养学生“知廉崇廉爱廉尚廉”为目标,将爱国、清廉、奉献、礼仪等融入“四全四化”德育教育,以“崇清尚廉”为主题举办具有清廉内涵的系列活动;开展沉浸式和主题式思政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为学生走向未来打好“知廉崇廉爱廉尚廉”的底色,营造优良的清新学风。
  家校“倡廉”。实施“清良家风”工程倡导廉洁家风。积极发挥家长在清廉家风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举行家长会和开展“小手拉大手,家校一起走”活动,话廉倡廉,营造“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以廉促教”的良好家风环境,引导广大家庭做清廉家风的推动者、清廉楷模的实践者、清廉防线的监督者,拒绝有偿补课,形成家校社会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坚持将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全面全员全域立体化多维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廉洁因子根植师生心间,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绽放。
  博白县博白镇第六初级中学积极推进“清廉教育”进校园建设工作的系列活动,切实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提升师生的文化修养,锤炼了清廉品格;坚定了理想信念,培育了时代新人,取得了阶段性的教育活动的效果,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书香、廉洁的校园。
(作者:柳华峰、蓝春兰、黄本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