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市邕宁高级中学开展跨学科研学活动
2023-06-01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3年5月26日,南宁市邕宁高级中学组织部分师生到邕宁区蒲庙镇开展以“挖掘乡土内涵 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跨学科研学实践活动。

教师介绍邕宁区“五圣宫”文化
  研学的第一站是国家4A级景区——蒲津公园。教师带领学生在蒲津公园开展地质地貌研学,对岩石的颜色、质地和成因进行探究,并带领学生观察公园内人工湖的富营养化情况,用地理、生物和化学等学科融合的角度分析水体富营养化的成因、危害。教师还利用公园山峰的地势优势,带领学生观测和分析邕江的河流地貌,辨认河流的凹、凸岸、分析河流地貌成因和防洪堤对城镇的影响。在观赏公园内猴区的过程中,教师让生物科代表给同学们讲解相关的生物知识,还引导学生观察公园内的古建筑,挖掘建筑的文化内涵。
教师与学生探究“水体富营养化”
教师向学生介绍“财神庙”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
  研学的第二站是坐落在蒲津公园银枕峰东面脚下的文物保护单位——五圣宫和邕宁区文物管理所。教师给学生介绍了五圣宫的建筑结构和建筑风格,并结合其雕梁画栋的特征挖掘其文化内涵。文物管理所所长给学生讲解了文物管理所的概况和部分文物的历史渊源。同学们参观了邕宁的文物藏品、庙宇文化、红色文化和民间艺术展。
学生参观“邕宁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学生即兴书画
  据了解,该校本次跨学科研学活动促进了学科之间的有机融合和趣味联动,让学生体验更生动有趣的多元课堂。教师们表示,将继续加强新课程教学研究,在跨学科教学方面不断探索,为该校课程改革的纵深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
(撰稿:江洁丽 摄影:梁家泉、刘淑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