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20-10-18 19:3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金秋十月,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5779名新同学。
  “这个从今以后被我们当作一辈子母校的地方告诉我们,哪怕前途荆棘遍布,我们也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绽放青春光彩。” 10月15日下午,在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新生代表、林业工程学院林业技术专业孙骁同学发言,今年,他以467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他结合自身体会,表达了对学校的热爱,以及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学校精神,坚定迎接一切挑战的信心。
  会上,校长冯昌信给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学校领导李振秋、王汉奇、杨毅、蒋雪刚、杨燕红、潘梅勇,军训总教官王四海,校长助理、工会主席石荣胜,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官、参训教师、2020级新生近6000人参加大会。
  校长冯昌信教授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官,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迎来全国各地的5779名新同学并进行军训动员。
  我代表全校师生向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陪伴和教育你们成长的家长、老师、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向新生军训的教官表示敬意!
  今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曾肆虐我们神州大地,目前还在威胁着整个世界。你们能够如期来到这里,为生态校园增添发展的新生力量,这是一份美好,一份期盼,你们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要由衷地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
  10月10日是同学们进校的日子,当天正是学校64周年的生日。学校至今已有64年的辉煌历程,学校占地面积1万8千亩,是全国高职的巨无霸,校园坐拥秀美的3A级君武森林公园,学校是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自治区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自治区特色高校、是全国职教示范集团---中国(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国家林草局科普基地、自治区高水平专业建设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连续十六年全区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学校由10个二级学院、50个专业构建了 “以生态技术为龙头,工程技术为主体,管理服务为两翼”的专业体系,已先后为国家培养了6万多名技术技能型人才,他们奋斗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
  学校正以建成高水平职业院校为总目标,对标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条件、高职学校建设标准,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为工作基本要求,正在实施“鲲鹏计划”“深耕计划”“珠峰计划”,学校积极融入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整个生态校园正在呈现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我们的学校精神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咬定青山不放松”:语出清代郑板桥《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就在生态中”的韧劲,为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奋斗不已。
  学校秉承“立德树人、服务发展、生态风格、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
  1.立德树人:是当代高等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我们学校的使命和任务。
  2.服务发展:我校办学旨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发展,服务教师可持续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3.生态风格:源于我校是全国第一个以“生态”命名的高职院校,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我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崇尚绿色、循环、低碳,讲究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
  4.追求卓越:1995年11月,国家林业部刘于鹤部长到学校视察时为学校题词:“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学校一直以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院校为奋斗目标。提倡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
  学校的校训是“树木树人、知行合一”
  1.“树木树人”是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凝练而成。“树木”代表了学校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树人”代表学校的中心工作,立德树人,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求同学们要把自己造就成能担负起国家重任的栋梁之材。
  2.“知行合一”出自明朝思想家王阳明。“知”就是要求师生加强学习,善于拓宽知识领域,不断探求新知识。“行”就是要求师生具备实践操作能力,在做中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
  我们的校树——黄花梨:体现“生态滋长、百年成材、温润格高、独具匠心”的育人精神。
  同学们,你们精彩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也许同学们都在想生态学院究竟将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子的人?我的答案是:经过师生的三年共同努力,希望你们将成为具有以下三个特征的人:
  一、成为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我们要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如何成为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首先是成人,要把人做好,做一个有完全人格的人,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既有大德大爱,又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宽容、学会自律。其次要成才,人人都想出彩,但哪来那么多的一鸣惊人,只有厚积薄发,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不懈奋斗。
  二、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疫情之后,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健康的重要、人间的温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深刻体会到家国情怀。习总书记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
  三、成为一个有高尚情趣的人
  职业教育的内涵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就业教育,我们除了学会尊重生命,培养良好品格和勤奋学习以外,还要成为,生活有意义的人,一个有趣的人,一是要注重身体健康,加强身体锻炼;二是爱好艺术,提高审美能力,善于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身边的同学、老师以及事物,发现生活中的美。三要热爱劳动,懂得劳动光荣的道理。
  只有做到有高尚情操、有家国情怀、有高尚情趣,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开学第一课就是军训,这堂课可以涵养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可以强壮同学们的体魄,锤炼同学们的意志,可以培养同学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培养同学们互助友爱、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可以培养同学们严明的组织纪律、永不言败的品格。
  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斗志昂扬,服从指挥、令行禁止,注意安全、科学训练。同时,希望学校有关部门要充分做好军训的后勤保障工作,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训练条件;广大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我也恳请承训的官兵们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高标准、严要求训练,为同学们有序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为了这美丽生态职院的殷切期盼,希望大家志存高远,爱国爱校,热爱生活,刻苦学习,用辛勤汗水浇灌青春梦想,以奋斗者的姿态拉开大学生活序幕、书写青春的绚丽华章!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顺利,预祝军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