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开新局
2021-03-30 18:35:00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农业技术境外远程培训班合影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给柬埔寨水利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技术人员授课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十三五”期间,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为契机,坚持“教学立校”“服务兴校”的理念,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教学育人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服务领域全面扩展、交流合作成效日益显现,学院各项事业迅速发展,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同时,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把握教育新形势,理清发展新思路,取得了对外交流新的突破,为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协同企业“走出去”,打造“四精”海外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与跨国企业深度合作,实现引进与输出同步,合作与建设并进。“十三五”期间,与东盟国家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与培训及境外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取得良好成效。
  学院与国内电力龙头企业华电集团签订海外人才定向培养协议书。为华电集团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并全权委托学院为公司开展员工培训。为精准支持华电集团用人需求,学院专门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精招→精教→精放→精管”的“四精”人才培养模式,从定向招聘、教学管理、顶岗实习、生涯管理等方面进行精准培养。自2018年,学院为华电集团柬埔寨分公司输送了20名技术技能型人才,输送学生数达公司员工总数的25%;目前在电气运行、电气检修等生产一线学生15名,占到公司一线员工数33%,有4位学生因表现优秀,从一线岗位调到生产管理部门。
  输出优质资源,提高海外人才技能水平
  学院协同企业“走出去”,为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企业技术骨干、政府官员海外人才举办“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供排水工程技术”“水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等主题培训班6期,培训企业技术人才100余人。2019年,学院与柬埔寨波雷列国立农业大学、西哈莫尼国王技术学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农业、水利、电力、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师生互访、合作研究等达成共识。2019年招收第一批留学生10名,学院为留学生设立奖学金20余万元,用于资助留学生教育教学活动及教学设施配备等。
  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院努力构建“互联网+教育”海外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与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2020年农业技术境外远程培训班在柬埔寨顺利举行。此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局部灌溉”“滴灌系统组成”“触电急救技能”等专业技术技能,以“线上视频+线下答疑”方式进行培训,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互动。
  共建实训基地,输出先进技术和国际通用标准
  2017年至今,学院与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常态互派互访机制。面向柬埔寨、越南等国家水利电力职业人才需求,共建东盟(柬埔寨)水利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构建与企业共建、共管、共享的合作模式,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利电力职业教育。在柬埔寨金边共建“东盟(柬埔寨)水利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在柬埔寨金边、暹粒和磅湛三省共建“互联网+农业高效节水灌溉产学研示范基地”,为开展相关国际培训和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十三五”期间,学院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市场需求以及“走出去”企业的发展状况,为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提供各类技术援助,派出优秀专业教师18人次赴培训基地开展水利技术、现代农业灌溉技术等职业技能境外培训及技术指导。向柬埔寨农业部、工业及手工业部输出《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标准》《村镇供水工程设计规范》《工程测量》等专业设计规范5套以及培训标准15个。协同南宁广发重工集团发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为采用中国水电装备的15座越南水电站分析和解决了技术难题18项。编印2部中越双语培训教材,并为东盟国家水电建设和职教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
  学院与柬埔寨波雷列国立农业大学、西哈莫尼国王技术学校建立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师生交流和科研项目研究,共建“广西水电—柬埔寨波雷列水利技术创新工作室”。与柬埔寨波雷列国立农业大学联合开展“智慧生态村”等项目研究与制作,项目集产品溯源、田间管理、病害预警、生产监控预产测产等功能,完成一站式远程高效农业管理。项目成果在2019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上展出,获得专家和外宾们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