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歌嘹亮感党恩,徐寒梅教授应邀到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做主题报告
2021-04-12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1日下午,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感党恩、跟党走”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在武鸣校区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广西艺术学院徐寒梅教授给各族师生带来《壮族与山歌》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开场竹竿舞表演
  伴随着师生合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同学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跳起“竹竿舞”,讲座在现场其乐融融的气氛中开始。徐寒梅教授由壮族语言延伸到歌文化及歌词样式,通过播放自己田野采风的歌圩视频,结合实时课堂互动和现场教学的《刘三姐》山歌对唱,寓教于乐,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不同民歌的特色。最后,徐教授提出了提高文化软实力,保障好文化安全和民族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广工商学子能够学有所长,发扬商科优势特色,打造民族文化特色品牌,将专业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利用好广西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经营好“原生态”的文化产业,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徐教授的主题讲座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化,对增强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情感有着重要的意义。
徐寒梅教授做报告

讲座现场互动

山歌对唱
  讲座后徐寒梅教授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发扬和传承本地民族特色要从高校教育做起,高校教育在培养传承艺术文化人才当中起着重要作用。首先高校可以开设民族文化专业课程或者选修课,例如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可以把商业经营理念跟文化产业结合起来,交叉学科丰富课程内容灌输民族文化的理论基础;其次,组织开展具有各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校园里乃至课堂上都可以开展丰富多样的歌圩活动;最后,充分利用好地区资源,以申报科研项目的方式让师生进行科研活动,适当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科研创新项目。这些举措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也为国家文旅产业发展培养实用型人才打下基础。
徐寒梅教授接受采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三月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潘思元 杨芸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