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兵团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广西建院思政课教师赴新疆参加东中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思政课教师兵团实践研修
2021-08-06 09:51:00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加强东中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协作共建,将新时代思政课“八个统一”的要求落到实处,日前,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组织东中西部共建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举办以“弘扬兵团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暑期实践研修班(第一期),共有新疆、广西、四川、吉林等省(自治区)的5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

参观老兵精神展示馆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第六组思政课共建活动的牵头单位,由校党委副书记曾繁雄带队,组织了该校与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百色职业学院等院校共15名思政课教师赴新疆参加了本次实践研修,为共建学校在互访交流、集中研修、备课等方面搭建了共享平台,共同推进相关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在老兵精神展示馆前军装合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兵团的发展历程积淀了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和思政课教学资源。研修班的活动组织周密、内容丰富,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成就展”参观教学、“军垦第一连”情景教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历程》及《新疆的意识形态斗争》专题教学、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教学、“祭奠沙海老兵”仪式教学等形式,让共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近距离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和“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让他们深刻领会到边疆治理、民族区域自治、国家安全及脱贫攻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
  广西建院思政课教师表示,要发扬自强不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任务,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同时也要将此次研修的硕果转化为思政课教学案例,将兵团精神有效地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性和实效性。
广西建院参加暑期兵团实践研修的老师
  据悉,2019年11月,5所东中西部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活动在南京举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经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协商,开展东中西部的结对共建工作,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重点帮助中西部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整体规划建设,实现优势带动,共同推进共建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东中西部共建院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兵团实践研修班合影
  (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文/蓝莹 图/陈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