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五进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1-16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接地气、见实效,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灵活形式,采取“五进模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谱写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奋斗篇章。
  一、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明方向。第一时间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对标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节点安排、工作要求,明确方向、谋划全局。
  二是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强保障。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材料组、专题学习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组、活动推进组、检查督导组、宣传报道组。各支部迅速行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举办读书班、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圣地、创新教育载体、领导上精品党课等有效措施,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是科学谋划,明确任务促落实。定期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以“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划重点、做台账,明确了2个阶段6个方面12项重点任务,及时召开专题推进会、专题部署会,分阶段印发专题实施方案,对学习内容、进度安排、方式措施作进一步细化,逐项推进、逐项落实。同时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加强督促检查,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确保取得实效。
  二、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扣好大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用好课堂主阵地,为培养“现代鲁班”“大国工匠”注入党史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等课堂教学,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打造“思政实践+建筑专业实训”融合移动式思政课堂、《品牌访谈栏目——鲁班讲坛》等特色品牌,党史新编教材、混合式在线教学、微电影微视频等教学资源全面上线,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是制作精品课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出新出彩。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邀请学校原工会副主席、志愿军军人翁明春同志回校作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与广西公共频道联合制作《一堂好课——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暨“现代鲁班 培根铸魂”思政大课堂》等,先后被广西卫视广西新闻引用报道。7月18日,《一堂好课》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后,在网络视频号推出一天内播放量超23.5万次,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三、党史学习教育进头脑,以学聚心营造氛围
  一是深挖红色资源,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将红色基地和英雄模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室和教师,先后组织党员师生到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广西革命纪念馆和中共广西省工委纪念园钟山英家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式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党员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创新传播方式,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利用电子屏、工字旗、宣传栏、600多平米党史文化墙等,在教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等阵地和场所,全媒体播放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立“青春工匠说”学生理论宣讲团,录制党史主题微视频;在学校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在微信开设“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在人民网、光明网、广西新闻网等各级媒体刊(播)发相关报道19篇,在学校官网、微信推送相关报道240篇。
  三是丰富学习载体,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桂林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5场,组织在校学生6万人次通过人民网客户端收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参加全国线上“青年大学习”学习绩点达到100%以上。各基层党支部充分结合专业特点,线上线下创新开展“3分钟党史小故事”分享会、“百年百部”党史学习书目推介、“四史初心·笔尖印记”学习笔记评比大赛、“读经典·品味人生”读书分享、“文学经典中的党史”、“时代楷模”事迹学习等系列活动,录制微课《“读了半本马列主义,红了半个中国”——农运领袖韦拔群传播马列主义的当代启示》,入选“全国百所职业院校名师讲党史”系列微课,在全国得到推广使用,引发师生强烈共鸣。
  四、党史学习教育进村屯,助推乡村振兴展新貌
  一是推动党史宣讲走进农村,学习教育更接地气。赴东兰县、钟山县、昭平县、都安县、江南区等村屯社区,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先后开展“学党史讲党史迎百年、忠诚源于信仰——广西省工委苦境中的坚守、学党史筑同心——乡村振兴阔步行、讲党史聚合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等理论宣讲及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一起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进一步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在基层村落大地上,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是描绘新时期农村历史,展现乡村振兴生动局面。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都安县群乐村、甘湾村、尚三村等对口帮扶村屯,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等历史元素,依托建筑设计专业技术优势,以笔墨、颜料、墙体为工具,精心绘制了《牛羊肥美产业兴》《乡村振兴战略》《美在乡村》等主题墙绘,推动乡村风貌大变化、乡村颜值大提升。
  五、党史学习教育进项目,推动成果转化见实效
  坚持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师生,确定学校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0项,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60余项,坚持台账管理、定期亮晒、常态督导,通过办好办实“大事”“小事”,切实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不断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全校资源,高标准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CAD赛项、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进一步提升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办学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国家级教学团队创建再获殊荣;大力推进教材建设、课程思政改革,主编的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人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课程思政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两门,学校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承办单位,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的“白色森林儿童美术”项目凭借优异成绩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赛事中全国金奖零的突破。
  二是精准服务解难事。分别建成并投入使用罗文校区和建苑小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培训学员公寓和教职工公寓项目加快推进,预期明年年底完工;危旧房改造工程(二期)主体建到27层,顺利完成选房工作;在学校行政办公楼、礼堂、一食堂、体育馆等附近,开辟140多个停车位,充分解决教职工停车难问题;完成心理育人“四个一”、学生饮用水服务提升、学生公寓自助洗衣、学生公寓生活设施提升项目等;成立党员突击队、校园电瓶车运行志愿服务先锋队,常态化开展学生证补办和学杂费结算等32项业务,以及“传统生活文化课堂”进宿舍、“服饰文化课堂”进宿舍、“报修、投诉”清单一天一结、晚间维修服务、假期云下单暖心服务等项目,并长期坚持。
  下一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上谱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赵宏伟 莫智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