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民网专访: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家良
2021-12-27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视频来源:http://gx.people.com.cn/n2/2021/1214/c179409-35050643.html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家良。黄书记,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是如何紧紧围绕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动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
  黄家良: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家良。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同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积极为师生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专题学习,提前学、带头学。二是各级党组织跟进学。制定《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学习计划安排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三是支部党员集中学。12个师生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班团组织全面学。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发挥微信群、QQ群、线上教学畅课平台等采用线上线下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见效
  一是创新形式,做好氛围的营造。举办“致青春·为家国”党史经典云共读及“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展”等活动,让学习党史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二是丰富载体,活动多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扫祭英烈活动,举办“感党恩跟党走、助学筑梦成才”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区的“百万学生党史知识网上问答”等活动。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介绍,那接下来请您和网友分享一下您的感受和体会。
  黄家良:在这里我非常荣幸和大家分享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受和体会:一是要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二是要注意与时俱进,长思长学、常学常新。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意长思长学、常学常新,用党的最新理论提高教育实效,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相结合,要建设好“线上+线下”党史课堂,灵活开展党史教育。三是要持之以恒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建党精神,持之以恒开展理想的信念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下我们要积极落实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技巧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主持人:黄书记,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黄家良:我校扎实开展“我为生师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生师体验。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全方位征集问题。学校专门成立体验管理中心,开发“数字广西英华”微信公众号问题反映平台,建立OA系统教职工意见建议平台,每周定期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不定期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全方位收集意见建议。二是制定项目清单,分层分级解决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我为生师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明确各项目责任部门和完成的时限,分层分级解决问题。三是动态管理项目,形成工作闭环。对“我为生师办实事”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跟踪督办和回头看机制,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我校共收到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194条,转化为“我为生师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82个。为回应学生的关切,今年以来学校共投入1453万元改善教育教学设施;共投入5139万元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为回应教职工的期盼,学校陆续出台“统一试用员工和正式员工节假日福利标准”“提高餐补标准”“提高公积金缴纳基数”“提高寒暑假的工资发放标准”等政策,有效增进了广大师生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校党委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持续不断办实事,学史力行见真章。将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生师体验+我为生师办实事”模式长效机制,突出解决学生的就业、教师的发展,等“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生师期盼,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二是聚焦现代职业教育的自身特点,优化学习布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三是谋划特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利用属地的红色资源谋划“红色广西”“蓝色钦州”“绿色钦南”“小董遗址瞻仰”“浦北柑子根第一支部”等现场教学路线的精品课程,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文化纪念馆寻访”活动等。真正的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书记接受人民网的访谈。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教育力量。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