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红”引领园林“绿”——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师生用专业服务校园建设
2022-05-05 14:0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因建筑遮挡、光照有限、土壤板结、土质较差等原因,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16栋学生公寓中庭枝叶不茂、花蕾不绽,美感欠佳。近日,该校建筑与规划学院依托园林工程技术、风景园林技术专业优势,组建师生党建“红”引领园林“绿”志愿服务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深入现场调研,几易设计方案、精心选种配置、有序推进建设,使公寓中庭旧貌换新颜,如今“红绿交相辉映,植物层次分明、生机勃勃”,吸引了更多学生走出宿舍、走进中庭,学习交流,涵养心灵。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项目化管理。谈起建设初衷,团队指导老师易敏提到,希望同学们结合所学,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尝试解决问题,论证可行性。16栋学生公寓中庭绿化改造项目自启动以来,项目指导老师们非常注重鼓励同学们发挥主动能动性,大胆设计、合理选种、科学搭配,并适时组织方案的可行性论证,经过1个多月时间反复打磨,最终确定设计方案,选定主要种植天堂鸟等12种植物。
  弘扬志愿精神,用奋斗淬炼青春。正式施工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土壤板结严重,如果不进行土壤改良,会严重影响后续植物生长。考虑到这些影响,团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硬是通过一点一点凿、一锤一锤敲、一处一处刨,完成土壤改良的准备工作。好事多磨、佳期难得。分散的4块区域,30多平的绿化改造区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期间又遭遇了较频繁的雨水天气,对志愿者来说既是体力耐力的考验,也是对意志力的一次考验。我们的志愿者经受住了考验,用智慧和汗水绘制了美丽画卷。
  服务校园建设,以行动收获成长。通过党建“红”引领园林“绿”志愿服务项目的锻炼,学生不仅拓展了知识、提升了技能,还磨炼了意志、培育了爱校荣校精神。团队中的荣进锋同学谈到:“小团队的努力付出,大团队的力量整合,施工的不计困难,小伙伴们的无私奉献,让人铭刻在心。”团队中的陈冰同学说到:“从组队时的懵懂,到现场勘察、测量、规划的忐忑;从第一次设计初稿,到第二稿、第三稿,我们的方案不断改进、突破直至被认可;再到植物的选择、现场施工的推进,每一步我们都很有收获。”
团队开展施工培训
人工松土
土壤改良
精心种植
16栋公寓中庭改造前
16栋公寓中庭改造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