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中职学生到中职教师,22岁的技能大师是这样炼成的
2022-05-13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建筑材料工业技工学校教师殷灿贤,虽然刚22岁,可他已经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最佳选手”、“广西优秀教练”等称号;还是“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自治区级八桂建工劳务品牌专家工作室”领头人。
  殷灿贤的成长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
  中考因一分之差无缘高中,殷灿贤一度失落沮丧,经过家人劝导,他报读了技工学校。后来他发现,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学校对学生技能培养的浓厚氛围,以及良好的技能训练条件,让他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在技工学校一年级,班主任发现殷灿贤有出众的动手以及空间思维能力,于是推荐他进入学校的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队,专攻瓷砖贴面项目。从此开启了他技能成才之路。
  精湛的技艺,非朝夕之间可以企及。在集训队,他每天早上6时起床训练,一天苦练14个小时,吃饭也在训练基地,晚上写总结,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就写了十多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殷灿贤在学校、市级、省级瓷砖贴面竞赛中过关斩将,获得国赛参赛名额,在国赛中他成绩突出,入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中国集训队。遗憾的是,在中国集训队考核中,殷灿贤位列第五名,无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2020年,中国举办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大赛设置室内装饰设计项目,这是殷灿贤擅长的项目,他毫不犹豫报名参赛。经过筛选,殷灿贤得以代表广西参加此次大赛。他铆足干劲,更加刻苦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导致腰伤复发,然而比赛日益临近,训练刻不容缓,他咬牙坚持,腰痛就打封闭针,并自我激励“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参加比赛”。最终,在赛场上,殷灿贤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技术技能获得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项目第三名,同时获得参赛队最佳奖,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殷灿贤(右一)在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由于国家对高技能人才有政策倾斜,加上殷灿贤对学校十分热爱,在广西人社厅、工信厅大力支持下,2021年殷灿贤正式入职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建筑材料工业技工学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从教以来,殷灿贤认真开展技术技能传承,积极承担劳务品牌培训,帮助区内外院校发展瓷砖贴面项目,培养高技能人才。自治区人社厅批准为他设立“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治区级八桂建工劳务品牌专家工作室”,并授予学校“自治区级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集训基地”,使他有更大作为的舞台天地。他带的徒弟在广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项目中包揽金银铜牌,同时获得“广西技术能手”称号,他本人被评为“广西优秀教练”。

自治区人社厅为殷灿贤技能大师工作室颁牌
  在传承技能带好徒弟的同时,殷灿贤潜心研究,创新工艺工法,研创新工具。在任教的头一年里便获得两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年轻人要有担当有理想,不管前路遇到多少“雪山”“草地”,我们都要跨越——这是殷灿贤的座右铭。在攀登技能高峰的征程上,他始终励志精进,永不言弃。(韩祖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