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教服务乡村振兴,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粮油康旅学院师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2022-08-04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近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粮油康旅学院师生来到广西横州市峦城镇下滕村开展志愿服务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支教课堂教学、讲好红色故事、训练村小“国旗队”、粮储知识实践等开展,来自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粮油储藏、食品检验等不同专业的师生普及爱国教育知识,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作用。
  深入乡土课堂,做最受欢迎的支教员
  师生们结合专业特长,深入乡村实践交流,组织乡村学生进行绘画、粘土手工品评比与展览活动;对村民进行“学好普通话,弘扬爱国情”的职业素养培训;就粮食种植、储备、合理使用、粮食检验等方面,与村民共同探讨实践,帮助农民解决粮储方面难题;师生走入农户,帮助老人拨花生,了解常用的储藏花生的方法,吸取农民的种植储藏经验,开展乡土实践;学生与村镇干部进行排球友谊赛,加深了解,促进交流;深入调研,认真地向村镇干部询问村镇发展建设,乡民生活情况。交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法治建设,了解村规民约、家教家风,在畅谈中感受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带队老师梁晓霞对村民的精湛指导得到大家的认可,“农民们深深地感受到说好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的重要性。”村镇干部说:“说好普通话让生活更便捷,外出交流更顺畅,也有利于推动农村电商,促进乡村振兴。”
“讲普通话,扬爱国情”活动
帮助农户拨花生的收获
排球友谊赛
  训练村小“国旗队”,厚植家国情怀
  为提升小朋友们的爱国意识,团队挑选了七名小学生成立了安平小学“国旗”队,由退役士兵卢宇涛同学带领小朋友们训练站军姿,升国旗。小朋友们积极地参与到训练和升旗中,使得活动圆满完成。今年是党的一百零一岁生日。师生就地举行了一场红色诗歌朗诵会,在抑扬顿挫,刚劲有力的诵读中,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学们用诚挚的心表达青年人秉持光荣传统,自觉听党的话,在时代的熔炉中拼搏奋斗,要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
训练“小国旗班”的学生
教小朋友绘画
教授粘土手工制品方法
  慰问困难老党员,讲好红色故事
  了解到下滕村有位老党员滕煜进,他在1975年至1980年在新疆伊犁服兵役。大家一同前往慰问。滕爷爷1980年入党。作为一名铁道兵,他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抢着干。大家去到老人家里时,老人一直微笑着和大家交流,他的笑容真诚而质朴,任凭岁月的流逝,滕爷爷的军人气质却一丝没有减少,他的精神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另一位老党员滕信初,他的母亲已经一百零八岁了。“百善孝为先。”卢宇涛说:“滕爷爷虽然年纪大,却不忘照顾自己的母亲,这种精神值得所有的人学习。回校之后我们也要把老党员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滕爷爷的儿子也传承了他的孝心,辞掉了在广州薪资丰厚的厨师工作,从城里回到农村,专心地照顾两位老人。“老人们见证了祖国从贫穷走向富有,从旧社会到新中国,老人家的健康长寿是家庭之福、社会之福。”带队老师梁晓霞说。
慰问困难老党员
  在深入农村第一线的过程中,师生们不仅感受到乡村的发展变化,还将“三下乡”服务落到实处,让农民受益,与农共情。为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带队老师幼托专业带头人吕璇表示,今后要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把职业素养培训融入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师生们的一份微薄之力。(文/吕璇,梁晓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