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美寓健 共话民传"——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学生社区特色健身吧
2023-04-07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扎根学生基层开展好"健体"服务工作,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知行工作室于2022年联合筹建了以民族体育运动为特色的学生社区健身吧。自健身吧落成以来,陆续开拓了"每周挑战""习八段锦""跳芦笙舞""保健养生""每日打卡"等系列活动。
  学生社区健身吧旨在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打造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熏陶。自揭牌以来,健身吧贴合学生兴趣开展了多项特色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与喜爱。
  每日打卡 每周挑战
  健身吧自2022年10月12日启动第一期"每日打卡"活动以来,前往健身吧打卡的同学累计达1.8万余人次。截至目前,为大家开放了跳大绳、毽球、平板支撑、仰卧起坐、呼啦圈、俯卧撑、跳绳7个项目,同学们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不同健身项目前来打卡,养成每日健身、坚持运动的好习惯。
  继2022年国庆连续七天开展挑战赛以来,健身吧至今已举办了15期"每周挑战"赛。每周二下午,都是运动健儿们最激动的时刻,大家齐聚健身吧,向对手、更是向自己发起挑战。
学生们打卡健身
  习八段锦 跳芦笙舞
  为引导广大同学走进民族体育,感受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与文化精髓,该校知行工作室主持人李姿蓉老师与陈氏太极拳十三代传人陆世凯(市政学院2020级校友)联合教学,于每周二傍晚组织大家在健身吧进行八段锦训练,吸引来大批八段锦爱好者。截至目前,八段锦训练已举办6期。
  本学期,学校辅导员朱秋燕老师也充分利用健身吧开展民族体育育人工作,在健身吧开展芦笙舞教学,带领同学们在优美的民族舞蹈中愉悦身心、共赏民族舞魅力。
师生习八段锦
师生跳芦笙舞
  品味传统 保健养生
  为进一步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结合体育健身元素,健身吧还邀请了学校辅导员梁金来老师(中级保健按摩师)开展穴位按摩养生实践课,指导大家通过背部大小鱼际按摩法、凤池穴与天宗穴点穴手法等技艺改善低头族、驼背学生体态,让大家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生之道。
  接下来,学校学生社区健身吧将进一步深挖"队伍下沉+空间赋能+文化根植"育人内涵,为打造既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又能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一站式社区工作品牌做出积极探索。
体验穴位按摩养生
(文/黄华 李姿蓉 图/马凯 周艺轩 黄元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