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对外合作交流谱新篇——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区域中心交流团到访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23-04-11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近日,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区域中心(以下称SEAMEOTED)赴桂考察交流团一行6人访问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团由SEAMEOTED主任宋恒·艾(SongheangAi)博士领队,技术教育与培训处处长福·马拉先生(PhoMara)、公共关系与合作处副处长苏·索万纳林先生(SuosSovannarin)陪同访问。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副校长梁伟,教务科研处、继续教育学院和国际交流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SEAMEOTED交流团一行。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区域中心代表团到访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宋恒·艾与吴昆校长交换纪念品
  座谈会上,吴昆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SEAMEOTED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对外交流,特别是学校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情况。自成功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以来,学校致力于加速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促成学校内涵提升与发展,利用土建类专业优势和地域特色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新西兰、加拿大、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教育机构和行业企业协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师生互派、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开展学分互认、合作办学和人才合作培养项目,留学生教育持续拓展。同时,学校依托中国-东盟建筑人才培训基地、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等平台,发挥两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承办单位的独特优势,不断做好"外"字文章,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牵头发起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举办中国-东盟青年说在线分享交流,与柬埔寨国家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进行友谊交流赛等一系列多元文化交流,增进双边了解和友谊,助力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教育事业共荣发展。
吴昆校长在会上讲话
  宋恒·艾博士介绍了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的基本概况,并就SEAMEOTED的职能和发展规划做了具体介绍。他对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显著的办学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推进与广西建院的合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表示,中国建筑行业和发展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东南亚建筑类职业教育一定是要向中国学习的,他提出,特别希望通过选派师生赴华交流,学习广西职教经验和专业技能,特别是在课程建设方面,愿意推动东南亚职业院校与广西建院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他对吴昆校长提出要与东盟职业教育界加强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开展包括但不仅限于课程与专业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开办国际建筑类专业师资培训营、产教融合驻外企业在东盟国家办分校、面向东盟招收国际留学生等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诚挚邀请广西建院的老师们有机会能到东南亚国家教学,也十分愿意选派留学生来广西建院学习交流。
SEAMEOTED主任宋恒·艾(SongheangAi)博士在会上讲话
  会后,SEAMEOTED交流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建筑(BIM)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数字房地产与智慧物业管理实训基地、市政施工与检测综合性实训基地、装配式建筑教学实训基地等场所,直观感受学校办学氛围及校容校貌。交流团成员们表示,广西建院的建设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对学校的热情接待及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和赞许,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开启双方深度合作的大门。
参观考察数字建筑(BIM)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参观考察智能建造产业学院
参观考察数字房地产与智慧物业管理实训基地
  据悉,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是一个区域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由东南亚多国政府于1965年共同创建,旨在促进本地区国家间的教育、科学和文化合作。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区域中心(SEAMEOTED)于2017年7月25日在柬埔寨金边成立。SEAMEOTED的管理委员会成员来自11个SEAMEO成员国,是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26个区域中心之一,SEAMEOTED的建立是为了支持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的七大优先领域(2015年至2035年)中的第四个优先领域,即促进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TVET),致力于提升东南亚区域的技术教育水平。SEAMEOTED协助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成员国推进技术教育发展,探索可持续的人才资源解决方案,以推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及技术发展。
  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技术教育发展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SEAMEOTED从东南亚国家中筛选了31所职业院校,与广西职业院校在工科类专业领域开展合作。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在2021年入选教育厅与东南亚职业院校合作名单,搭建了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与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建成了学校与东盟国家的第一个中国-东盟建筑人才培训基地。仅在2022年,学校就组织开展了3个专题14场次的技术培训,有超过2600人次来自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师生参与。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SEAMEOTED交流团到访为契机,与东盟各国有关单位一起推动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中国-东盟职教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为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贡献广西建院力量,为中国与东南亚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注入新活力。
(通讯员:李莹 陈晓 周山荃 韦植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