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个项目入围第十一届“挑战杯”数广集团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彰显以赛促学成果
2023-05-26 09:5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在第十一届“挑战杯”数广集团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0个项目入围,这是学院首次有项目入围“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入围的项目数量稳居广西高职院校前列。
  抓顶层设计:立足源头完善激励机制
  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为抓手,力求让同学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文件,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纳入学院标志性成果,激励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全面挖掘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提高学院的参赛水平与育人水平。2023年,学院共有1649位师生参与“挑战杯”竞赛,较2022年增长67%;其中指导教师177人,较2022年增长126%。
  重培训学习:搭建平台构筑创新高地
  学院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工作载体,把创新教育纳入教育规划,构建了“理论+实践+活动”第二课堂三维课程体系,使“挑战杯”竞赛成为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
  2023年初,学院团委搭建了“挑战杯”竞赛交流群,组织对竞赛感兴趣的师生进行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国赛金奖项目典型案例,熟悉历届竞赛规则。随后,学院制定校赛竞赛规则,将竞赛与寒假返乡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师生积极进行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进行发明创造。
  为确保校赛的公平性,学院团委邀请了校外专家进行评审、指导,选拔出25个团队组建省赛攻坚团队参加“挑战杯”竞赛“金质”项目备赛项目转换训练营、“挑战杯”基于国赛特等奖项目实战备赛案例训练营等培训;邀请专家指导参赛作品,在不断打磨中提升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能力和水平。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搭建更广阔的科研创新平台,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技能人才。
(来源: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