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集群共建院校思政课教师第二次教研活动暨第四次集体备课会在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
2023-05-29 12:0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5月26日下午,2023年集群共建院校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次教研活动暨第四次集体备课会在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武鸣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防城港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广西制造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八所共建高校近100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活动。

集体备课会会场
  本次活动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环节紧凑,气氛活跃。来自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芷铭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宣讲,以理论深度结合中国具体实际,梳理马克思主义发展脉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梁芷铭教授以科研申报为例,作“思政课教师学术能力提升”讲座。以问题导向、详实数据和具体案例,密切结合申报具体实际,梁芷铭教授旁征博引阐述了国家级到市厅级等各层级申报课题的可行性、可能性等。他结合区域特征,鼓励高职思政课教师做好差异融合,从选题要准、论证要实、观点明晰、表述专业、逻辑要清和成果要厚等方面,深入浅出为高职思政课教师把握科研工作要义、提升科研工作能力等理清思路,提出建议和指明方向。
梁芷铭院长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授课
  “在推进思政课建设中,我们本校以粮商特色和广西故事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一些成绩,同时也存在标志性成果少、教师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的难题。”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婷提到。她在会上介绍了本次活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致力于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提升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水平,为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传经送宝和献言建策。
  会上,来自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林勇灵教师教学技能工作坊学员潘彩媚做《实现共同富裕底气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教学展示。来自各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分各门课程进行课程研讨和交流。来自广西制造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院长徐海雄指出“青年思政课教师需要更多地交流学习平台和机会,集群共建形式,加强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可以扩展到常规教育教学过程中。”各门课教师针对思政课教育教学重点、难点以及备赛等提出问题,在交流过程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老师们也表示本次活动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大思政建设和主题教育等要求,参会老师还参观了承办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基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长廊”。
(冯艳琼/文,罗严严/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