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特色办学"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6-03-25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洪明伟 通讯员 韦天英):“2015年中考成绩全A+南宁市第一,高考成绩南宁市前三”、“毕业班工作卓越奖”、“全国机器人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德育工作标兵单位”…..这一串耀眼的成绩和荣誉,出自一所民办学校——广西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西大附中)。

  西大附中由广西大学创办,已有50多年的历史。2009年明确定位为民办学校,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坚持以“为做人奠定基础,为成才积蓄力量”的办学理念,确定了“科技牵头、文体兼修、一体两翼”的办学特色,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校训,经过多年的潜心打造,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2015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如今,西大附中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区前列的优秀民办学校。

  让教师“长”起来

  “教师决定教学质量,而决定教学质量的不是几个骨干老师,而是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西大附中校长李志强说,也许有些刚进学校的老师不是很优秀,但学校一定给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互相学习,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一方面通过优秀教师研究课、青年教师优质课、新教师汇报课、师徒结对汇报课等各种课型比赛,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大兴科研助教之风,把科研融入学校教育日常工作;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开阔视野,形成“人人争先,你追我赶”学习氛围。

  西大附中为教师提供了较高的教学、教研平台,造就了一批优秀教师。目前该校拥有广西特级教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5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60人,自治区A类人才1人,南宁市B类人才3人。优秀的教师团队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持较高水平,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让课堂“活”起来

  在多数人看来,西大附中学生成绩优秀,尖子生众多,上课一定是“满堂灌”,课余题海战术,有做不完的练习。其实并非如此。西大附中认为,课堂教学的效率不是在于教师教了多少,而是学生学到多少。

  学校摒弃过去课堂上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为了确保这一改革方向,学校对教师行为提出新规,教师在一堂课中连续讲授时间不能太长,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尽量说鼓励性的话,最后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和反思。

  在西大附中初三班教数学的李老师对笔者说:“上课以其知识教师灌输给学生,不如说是师生一起自主探究,这样(校)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也能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原本沉闷的课堂变得轻松而有趣!”

  让学生“动”起来

  “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中国汉字识字大王”、“全国啦啦操比赛团体第一名”.....近几年来,西大附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获得的奖杯奖牌及荣誉无数;徜徉在西大附中,同学们开朗自信,气氛活跃,这里是学习知识的殿堂,更是陶冶情操的大熔炉——

  2012年,西大附中在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一体两翼”特色办学模式,即以教学为本体,以科技教育和艺体教育为发展的双翼,学校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教育方向由此迸发:学校着力构建“三维课程”,开足开齐国家要求的必修课程、校本选修课程和课外活动课程。在必修课程的教学上,学校强调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体现办学上的深度、广度和科技、艺体特色。三维课程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和美术特长,使有特长的学生得到更专业的培养和发展,并形成一套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目前,该校多功能排练厅、机器人工作室、天象馆、科技活动室等完善齐备,满足了学生开展活动的需求。“活动设施建设方面,我们舍得下本钱,严格按照‘活动地点标准化,活动材料丰富化,声像服务全面化’的要求,为学生优化、配备更为齐全的多功能室。”李志强校长说。

  让学校“美”起来

  最近几年,西大附中对学校基础建设加大投入和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校园环境幽雅,学校布局日趋合理完善。办公楼、教学楼、运动场、餐厅、学生公寓等一应俱全;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学室、演艺排练厅、图书馆和阅览室等设施配备标准,每间教室配有宽带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信息设备及空调。

  该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进出校门和就餐采用IC卡智能管理系统;学生公寓全部配备独立卫生间、风扇、空调、热水系统;饭堂餐厅整洁宽敞,可容纳3000余人同时进餐;配备卫生保健室2个。学校还建成千兆骨干校园网,完成校内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库和现代办公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等电子化平台建设,实现监控、广播、办公、教学、考勤、消费、校园电视台等网络一体化应用。

  据了解,西大附中将在南宁市邕武路规划建设分校,用地面积达300亩,“办学大跨越”即将破茧而出。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民办教育的大背景下,人们对教育的需求,特别是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教育需求愈加旺盛。西大附中瞄准市场办学,定位准确,突出特色,办出质量,打出品牌。西大附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其它民办学校借鉴。

  (广西民办教育协会 韦天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