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大学牵头承办的“世界大跨度拱桥建设技术大会”隆重开幕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12-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9日上午,由广西大学牵头承办的“世界大跨度拱桥建设技术大会”在南宁隆重开幕。原交通部部长、重庆市委原书记黄镇东,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原交通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原书记胡希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出席大会。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设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出席大会并致辞。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

  大会主题为 “大跨度拱桥建设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工程技术”,来自中国、德国、克罗地亚、马来西亚等国的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郑皆连、孙永福、杨秀敏、谢礼立、崔俊芝、董石麟、张建云、邓文中、周绪红、欧进萍、缪昌文、聂建国、谭述森、陈政清、王复明、谢先启、张建民、徐建、张喜刚等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来自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0多名专家代表一道,共同探讨大跨度拱桥设计与施工、拱桥结构监测与评估、拱桥维护加固、拱桥可持续发展以及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在拱桥中的应用等问题,分享相关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卓越成果。通过本次大会,促进世界拱桥领域的国际交流,展示拱桥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拓展国际视野,促进拱桥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

  李彬副主席代表自治区政府对大会表示祝贺。他表示,广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在广西的公路、铁路建设中拥有独特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在广西大学郑皆连院士的带领下,在大跨度拱桥建设理论技术施工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特别是郑院士主持修建的广西平南三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度拱桥,成为中国桥梁建设的新名片。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跨度拱桥的发展前景、建设规划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并通过派驻专家、共建实验室、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式,支持广西大学及其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广西交通运输领域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他表示,欢迎、支持、鼓励国内外优势企业入驻广西,以联盟合作、风险投资、项目合作、规划咨询等形式,引领钢管混凝土拱桥发展新趋势,推进广西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李彬讲话)
  刘正东代表会议承办方和广西大学对专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来宾们简要介绍广西大学建校90多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并强调指出,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学科群作为广西大学建设中的世界一流学科,近年在郑皆连院士的带领下,各方面进步明显,屡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多个大奖,广西大学也因此与西南交大、中南大学一道,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技术攻关联合体。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给广西大学特别是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以极大鼓舞和指导。他强调,中国拱桥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是从桥梁古国向桥梁大国、桥梁强国迈进的标志,是新时代综合国力的体现。希望建设更多更好的桥,跨越山水分隔、跨越发展鸿沟、跨越战争冲突、跨越历史现实,让更多更美的桥连接友谊、连接和平、连接幸福、连接梦想、连接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正东讲话)
  张建云回顾了中国桥梁发展的历史。他表示,中国从3000多年前出现了梭桥,建桥技术不断发展,到今天建成了一大批技术复杂、科技含量高的公路桥和铁路桥。每一座大桥的设计和施工建设背后都凝聚着建设者们自主创新的智慧和勇气。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围绕新时代桥梁的设计理论、施工技术维护管养、新型材料等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共同为促进桥梁工程的科技进步和发展贡献智慧。

(张建云讲话)

(赵跃宇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郑皆连院士作题为《中国桥梁建设成就及展望》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中国从古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拱桥所取得的技术成就,重点围绕钢管混凝土和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这两种最具代表性的现代拱桥技术的力学性能、结构优势、应用条件等方面特点,详细阐述了这两种技术在中国高铁发展进程中在山区、平原、跨江领域的应用优势和特点,并结合“一带一路”和川藏铁路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展望了两种桥型未来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缪昌文、陈政清等分别作报告。组委会向报告人颁发了大会报告聘书和证书。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高峰访谈,与会专家还前往贵港市平南县平南三桥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平南三桥系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主桥跨径为575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拱桥。

(郑皆连作报告)
  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设工程学部,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世界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主办,广西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广西荔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宁博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单位承办。

(高峰访谈)
 
(考察平南三桥)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植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科技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大会。
  来源:广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