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宁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技术优势,开展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20-03-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提前准备部署,创新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做到教学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实现教学不延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质量不降低的目标。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确保线上教学有人负责。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提早谋划,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明确任务和责任。研究生院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教学保障组领导下成立了研究生教学维护组,统筹教学安排,有力有效做好在线课程教学工作,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监督各线上教学环境;建立全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统筹协调机制,对线上教学的运维、实施、督导进行全面系统的把控与安排,稳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高位推进、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有序实施与开展。
  制定专项工作预案,确保线上教学有章可循。为加强线上教学运行细节与管理,学校制定了《南宁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招生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重点就确保教学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另外,学校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专业课程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公共课程线上教学的通知》等通知,确保研究生公共课、专业课教学质量;研究生院还借助微信群、QQ群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老师推荐实现线上课程顺畅运行的各类教学平台、使用说明,为师生顺利、快速地建立、建成教学“云”课堂;研究生院还分批、分人多次进入到公共课“云”课堂,和任课老师、研究生一起进行线上课程预测试,选择出功能强大、过程顺畅、师生互动效果好的网络平台推荐给任课老师,确保上课不卡顿、教学效果好。
  做好专项督导安排,确保线上教学有人监督。为保证课程线上教学质量,研究生院还制定了线上教学督导方案,从督导内容、督导方式和督导反馈等三个方面对线上教学督导进行了详细部署;研究制定以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为主要内容的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参考标准,多渠道多方式对教师的线上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进行督导。
  研究生院同时注重线上教学督导的人性化和精细化;注重及时、灵活、妥善应对线上教学的困难和问题,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教师精心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认真学习,教学质量好。3月2日,南宁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正式线上授课。开课第一天,老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为了做好从传统教室授课到线上“云”课堂授课的转换,授课老师们放弃假期提前准备,为平台选择、精心备课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最开始的陌生、摸索、测试、到最后得心应手,老师提升了信息技术能力,确保了“云”课堂的上课质量。
  开课首日,全校共有17个二级学院位22位教师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全天共开出在线课程24门次,共有研究生635人次参与在线学习。各位授课教师按照要求,按时、保质开展线上“云”课堂教学,全体线上上课的研究生按时进入各类课程“云”课堂,认真听课、做笔记,师生共同在“云”课堂上进行交流互动,授课质量好。
  在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技术优势,精心组织师生开展课程线上教学,老师精心授课,研究生认真学习,教学效果好。
△石丽琴老师在线精心授课

△陈敏老师在线精心授课

△赵琦老师在线与学生互动答疑

△2019级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生李美凤在四川省内江市家中学习

△2019级社会学专业学生刘悦在山西省临汾市家中学习

△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黄璐在广西玉林市家中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