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高质量科研成果助推物流行业新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20-03-23

  低碳物流是新时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特征,“物流业能耗”、“物流业碳排放”成为物流行业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物流业如何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低碳物流=高效+绿色”的理想化公式是否成立?如何达到低碳和效益的平衡?低碳物流管理的新模式、新思维是否有助于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物流企业在低碳减排的背景下如何领跑?物流行业经营者需要在适合的发展思路指引下,才能尽快驶入快车道。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航空物流研究团队,正是致力于通过科研攻关为物流行业的升级发展提供更多的“有益思维”。
  力求科研产出与产业需求精准匹配
  近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物流研究团队撰写的学术著作《效率视角下中国物流业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研究》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该书主要以效率和生产率理论为基础,以效率测度为切入点,在全要素框架下,分析了我国物流业发展现状和行业效率,通过对中国物流业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效率进行测度与分析,研究物流业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变化的驱动因素,探讨物流业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与行业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物流业节能减排的系列政策建议。该著作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西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出版项目立项资助,入选《广西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精品文库》。著作出版后,其核心观点得到了广西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主流媒体和期刊纷纷关注和引用。这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广西航空物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产学研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物流工程专业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老牌专业,在全国物流工程专业中排名前列,获评“四星级专业”,同时也是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该校向物流行业输送的上万名优秀人才。同时,该专业教师团队聚焦行业问题,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深入开展对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该校广西航空物流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以“航空物流”为研究对象的特色研究基地,同时也是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航空物流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外的研究文献相对较少,可借鉴的资源稀缺,可利用的数据不多。该中心工作人员为了得到更详细准确的研究材料和数据,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物流行业的发展态势,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为“航空物流”行业的发展“把脉”。
  经过几年的建设,该中心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28项,横向课题20项,经费共计209.25万元。发表SCI、CSSCI等高质量论文38篇,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依托中心的教学成果“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航空物流人才”获得2019年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物流业升级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物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润滑剂, 物流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 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保障。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物流业也相应进入了调整期,产业逐步进入了升级发展阶段。
  众所周知,物流业是我国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之一,尤其是对成品油的消耗,稳居各行业首位,全国90%以上的汽油和60%以上的柴油均被物流业所消耗。同时,物流业也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了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8.9%。因此,为了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该中心较早开始进行物流业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研究,团队成员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合作,在节能减排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在《energy》、《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科研论文近20篇。
  物流业升级发展也是该校物流团队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团队成员从物流园区建设着手,提出了以物流园区带动物流业升级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申报的科研项目《新常态下物流园区建设视角的我国西部地区物流业升级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该团队成员立足西部物流业升级发展,公开发表了《西部地区物流业升级研究》系列论文,其中的核心观点撰写的资政报告得到了广西区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成为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依据。相关建议被物流企业广泛采纳,成为应对经济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