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0-05-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开展了线上教学课程115门,全校学生学习次数达20913464人次。
  一、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线上教学
  (一)学校高度重视,成立校级领导小组
  一月底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为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为组员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贯彻“学生返校延期,教学不延期”的教学方针,保障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出台相关文件,制度保障
  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通过ZOOM软件以远程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全面部署,发布了一系列教学文件:《关于2020春季学期教学不延期的教学工作安排》、《“互联网+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关于开展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检查的通知》。
  同时教务处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班级群进行推送《致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告知家长和学生在当前疫情管控阶段,学校是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向家长、学生发放在线学习课程表,做好线上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三)组织教师培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度,从1月底开始,全校教师进入了线上教学学习模式。教务处作为教学主管部门,安排了平台技术人员对线上任课教师、线上督学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就培训的内容,布置了相应的作业。作业包含要求教师在畅课平台创建担任的一门课程(含章和节);上传一段教学视频;上传一个教学PPT;做一个视频链接;布置一次作业;发一次课堂教学讨论;完成一次测试试卷(含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及问答题)。教务处对作业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表扬了完成度较好的教师,树立了学习榜样,对于线上教学业务不熟练的教师,形成一对一帮扶。由系主任每日汇报教师线上教学掌握情况,直至所有的教师都能熟悉使用畅课平台进行教学活动。学校还组织了全体教师参加教育部开放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进行学习,要求每位教师不少于3门的课程学习,每周提交学习进度表。教务处对此项工作进行考核通报。
  二、优化线上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一)课程优化
  线上教学开展一周后,教务处根据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学习体验度的反馈意见,组织二级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课程优化研讨会,将原来的152门线上课程优化至115门课程,力求提升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度,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让学生学有所获。
  (二)课堂优化
  1.换位体验线上教学
  为了线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各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学研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演练等活动。尤其是线上教学演练,从原来的教师身份转变成学生身份进入线上某门课程学习,换位体验课堂学习,更好的反思自身的教学,创造出让学生喜欢的精彩课堂。
  2.多管齐下,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弥补线上教学课堂氛围的缺失感,学校实行平台学习为辅,直播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师将录制的教学视频、教学PPT、作业等材料上传至平台,要求学生课前进行观看教学视频学习,直播过程对于学生存疑部分进行解答,或是对重点、难点部分再次着重讲解。课后,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再次进入平台巩固学习,很好的实现了课前学习,课中答疑,课后巩固的翻转课堂学习模式,三管齐下,更好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比如《机械设计基础》这门课,龙燕燕老师采用了“三阶段五步骤”的教学方法,课前在畅课平台上传教学视频材料,创建课堂讨论、课堂测试题与任务作业。课中利用ZOMM会议软件直播,组织学生就作业进行成果展示与成果互评; 针对学习难点、疑点组织学生开展头脑风暴,老师点评总结。根据课堂氛围,随机点名提问,或是进行抢答加分活动调动学习气氛。课后,学生除了可以再次回看教学视频,龙老师也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问题解答。针对每个教学内容,龙老师布置需完成的作品作业,鼓励学生就地取材,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设计,比如用竹子制作四杆机构,用废纸皮制作间歇运动机构。龙老师的授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主动参与性高,学生作业完成率达95%。
  (三)整合教材章节结构,优化教学内容
  教师改变以往按教材知识章节进行授课的方式,将章节内容进行整合,理论部分采用在线上教学来完成,需要手把手指导的实践内容,待学生返校后开展线下实训。比如《资产评估》这门课程,张小梅老师将整门课程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线上篇章+线下篇章,把第四章资产评估的基本方法与第一章资产评估基本认知进行整合教学,学生通过第一章的学习就可以运用市场法、收益法、成本法进行计算和分析 ,而其它章节需要最后完成资产评估报告的则放在学生返校后再做专题实训。
  (四)多方协作,确保学生按时到课学习
  疫情期间,由于学生长期在家宅生活,缺乏运动、作息不规律,易滋生厌学情绪。为了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学习,每节课教师提前十分钟签到。对于未按时上课的学生,任课教师及时反馈给教学秘书通知辅导员了解情况,督促学习。对于学业未完成的学生,辅导员跟踪了解情况,无正当理由者,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并加强与这部分学生的家长联系,及时跟家长沟通,共同做好督学工作。线上教学巡课人员每天对线上课堂进行巡视检查,保障教学质量。
  三、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一)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
  疫情挡不住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尽管学习条件困难,尽管形影单只,尽管上课的距离遥远,但是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真美。
  截止目前,学校已开展了十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学生登录畅课平台学习2千万余次,全校平均课堂出勤率为96.2%。
  (二)学生满意度调查
  为了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和建议与意见,教务处组织开展对2018级、2019级学生线上教学的调查问卷活动,本次调查问卷面向学生数5770人,共计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600份。调查问卷主要内容为:线上教学开课门数合适、线上教学视频时长多长合适、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调查,问卷采用在线匿名方式进行,以下是本次调查问卷的结果分析:
  1.对线上课程开设课门数多少合适进行调研
  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5-6门课程比较合适,有4.4%的学生认为4门课程一下合适。具体分布见图1图示。
  2.对线上教学视频时长多久合适进行调研
  43.8%的学生选择教学视频时长为5-10分钟,40%学生选择教学视频时长为20-30分钟(图2)。针对我校畅课平台教学资料的检查得出:教学视频时长为15分钟以下的专业课占90%,公共基础课占85%。
  3.线上教学课堂互动情况调研
  学生的学习热情比较高,学习态度好,在调查学生是否参与在线讨论、完成课程作业,参与在线测试等课堂环节时,86.9%的学生表示全部参加过所有的课堂环节(图3),只有2.8%的学生只是听课而已,没有积极的参与课堂互动等环节。
  4.对学生是否能够按照课表按时到课进行调研
  在调查学生是否能按时上课学习时,59.3%的学生表示能够按时到课,37.1%的学生在大部分的时候能做到,只有3.6%的学生表示做不到(见图4)。
  5.自我学习效果评价
  调查问卷设置了学生学习效果自我评价,6.6%的学生反馈在线学习完全可以达到学习效果,38.5%的学生反馈基本可以,49.4%的学生反馈能理解大部分内容,5.5%的学生反馈完全不能理解。
  教务处将学生满意度调查情况反馈给二级学院。二级学院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努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打造让学生更为满意的线上课堂。4月下旬,学校召开学生代表视频会议,学生代表对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表示将继续秉持“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办学宗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