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民族大学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0-06-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全国共74项课题获立项,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金璐博士申报的课题《PHEIC背景下中国-东盟重大疫情防控合作与区域性公共卫生秩序重构研究》位列其中,这是广西唯一获立项的项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社科基金设立了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组织国家高端智库、社科界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特别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及时推出高质量成果。
  本研究专项共发布38个重点选题方向,金璐老师的课题根据选题方向“17.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国际合作研究”,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设计了具体申报题目《PHEIC背景下中国-东盟重大疫情防控合作与区域性公共卫生秩序重构研究》。课题以新冠病毒疫情为大背景,从中国-东盟重大疫情防控合作的国际法问题出发,探讨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中国-东盟重大疫情防控合作机制重构区域性公共卫生秩序、保障人类健康安全的可行空间。这既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卫生合作的探索性研究,也是丰富和完善国际卫生立法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尝试,更是对重大疫情防控研究和区域性国际立法研究的双维度突破。课题还将中国-东盟重大疫情防控合作定位为公益诉求、治理改革与公法保障的结合,通过落实疫情防控的社会义务与政府责任,为有效实现中国-东盟区域性重大疫情防控的长效合作机制,引导区域性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改革,提供了更加开阔务实的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