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师范大学获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5-11-25 09:34: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近日,全国哲社规划办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申报的《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榜上有名。这是广西迄今为止获得的唯一一项传统文化基础学科的重大招标项目。

  莫道才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骈文研究,不断推进该研究领域的学术发展,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2005年《骈文学史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010年《中国古代骈文文论研究》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2015年4月,全国哲社规划办面向全国征集2015年度基础类和跨学科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莫教授提出的选题《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成功入选。随后,莫教授整合、集结国内其他兄弟高校骈文研究力量,带领研究团队历经两个多月的精心论证,完成了投标评审书的初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社科处先后组织专家反复论证,为团队组成、投标评审书的论证提出了详尽意见。通过数易其稿,莫教授的研究团队最终提交了一份高水平的投标评审书,并一举中标。

  据悉,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平均资助额度为60—80万元,是衡量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广西师范大学在2013年第五次科研工作大会时,即开始重大项目的策划、组织与培育工作。2015年,广西文科中心设立了7个“科学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培育基金项目”,资助、引导和激励该校学者冲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莫教授此次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即是这批培育项目之一。

  首席专家简介:

  莫道才,广西首批二级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和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导师。兼广西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所副所长,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审专家、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理事。曾获广西高校优秀人才(2007)、广西师大拔尖人才(2006)、广西师大优秀教师(2004-2006)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主持过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2项,广西社科基金项目1项,广西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1项。曾获1995年度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3-199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广西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01年以来,多次应邀赴香港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台南大学讲学。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骈文史论和唐宋文学。莫道才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致力中国古代骈文的研究,出版有各类著作10多种,其中《骈文通论》是建国以来该研究领域的开山之作,列为国内外许多高校重要阅读书目。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大多数是骈文研究的专论。有8篇为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是全国骈文研究领域的领军专家,在海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