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考研初试提前至12月24日(附攻略)
2016-09-14 16:41:00
信息时报

    近日,教育部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公布了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并确定考试初试时间为12月24日~26日,较去年提前了两天。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注意相关政策变化,其中,从今年起,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将实行分类考试,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分别设置。

  医学生考研实行分类考试 

  近年来,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不断深化。去年10月,教育部公布《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从考试形式、内容、招生单位录取主体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改革。

  从今年起,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分别设置,专业学位初试设“临床医学综合能力”(分中、西医两类)科目,着重考查临床医学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满分300分。医学学术学位初试业务课科目由各招生单位按一级学科自主命题,着重考查医学专业素养和科研创新潜质。此外,在调剂录取阶段,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改革后医学生考研难度提高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邝卫红教授认为,改革后医学生考研的确会比之前增加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专业学位。“但我个人认为,通过改革将有利于改变目前医学生重学术轻人文、重理论轻实践的偏颇现象,对医学院校培养合格的医学生能起到推动作用。随着医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将有助于医学生毕业后更快地适应环境,更好地从事临床医疗工作。”邝卫红说,“变化后,对未来的考研人群影响不会太大。改革是面向全国、全行业的,对大家而言,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邝卫红建议,所有准备考研的同学,尤其是计划报考中医专业学位的考生,在复习中除了认真做好专业基础知识和临床实践技能的准备外,也要注重职业人文素养积累,如人道主义精神、职业责任意识、医患沟通能力、医学伦理、法律法规的学习;还要强化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如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基本诊断处理能力、合理选择临床技术能的训练。

  考研时间表 

  9月 

  各招生单位将公布招生简章、硕士专业目录,考生可了解报考院校的新政策。9月19日~23日,在“研招网”上开展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周活动,届时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线回答广大考生提问。9月24日~27日每天9:00~22:00是考生网上预报名时间。

  10月 

  具备报名资格的考生可登录全国硕士生招考网报平台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11月 

  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考管理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12月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12月24日~25日每天8:30~11:30、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6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

  “冲刺”建议 

  建议1:推免生可参考往年选拔条件 

  9月底,2017年推免生网上报名预计开始。有高校招办老师建议,推荐高校一般在大三下学期期末或大四上学期开学时开始遴选本校推免生。由于推免名额相对稳定,因此考生可参考以往本专业的推免生选拔条件,基本可判断自己是否能够获得推免资格。对于可能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一方面联系推免生接收单位,另一方面积极复习备考,万一没获得推免资格还可参加考研。

  此外,推免生在报名前要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成绩、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来选择专业和学校,还要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公布的接收推免生办法和专业目录,认真了解招生单位对本科就读高校、成绩排名、学科竞赛等有无具体要求。

  建议2:从考试大纲入手整理知识点 

  华南师范大学外文专业小林同学目前在读研究生一年级,回忆起一年前的考研经历,小林建议:“除了调整好备考心态外,还要有具体的复习计划,最好细致到每天、每小时。”前三个月是冲刺备考的重要阶段,小林表示最让自己头疼的是政治,政治知识点多而且有些很零碎。为此,小林建议,可从考试大纲入手,做好知识点整理,将知识点形成整体的框架才有利于记忆。也可找一些点睛冲刺类的小册子,进行集中背诵。其次要多做真题,对每一套真题都应该深入研究而不是做完就算了,对于某个知识点可能会怎么考要有心理准备。最后一个任务就是要关注并掌握热点,因为考研政治后面五道大题,都与热点有关。对热点有基本的了解和相关的理论认知,才不会在遇到热点问题时不知所措。

  建议3:透析真题熟记短语和句式 

  张同学目前在暨南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两年前她从华南师范大学考上暨大研究生。谈到备考经历,读理科的小张表示自己最害怕的就是英语,因为本科四年除了公共课和四六级就很少接触英语。小张建议,英语注重平时积累,首先要把词汇基础打扎实,因为词汇是阅读、写作的基础。而单词的积累应该趁早开始,到最后三个月的时候要认真分析真题。以真题的阅读为基点,带动翻译、完形填空、单词记忆。其次是作文,最好每天坚持写一篇,然后认真批改,记住一些好的短语和句子并背诵下来,因为经典的短语和句式很为作文加分。

  “最后的半个月时间,我每天做一套模拟题,自己看着时间做,只有把控好时间分配,到了考试时才能淡定答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小张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4 19:49